《提高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途径》2012年第9期(总第112期)

提高核心课程教学质量的途径

大连理工大学 王丹虹

 

课程改革是高校教学改革永恒的主题。教师所做的,除了教授知识,还应致力于帮助学生成长与发展,使学生在课程中学到的东西成为将来从业的重要保证,甚至帮助他们实现梦想,让他们憧憬的东西变成现实。

为此,本文从提高核心课程教学质量出发,建议在课程建设中更加突出“自主学习+教师引导”、“项目驱动+自主解决问题”、“学习过程考核+学习效果评价”、“合作+综合素质训练”等教学环节。

1.自主学习+教师引导

多年来,我们把教学改革的重点放在怎样把学生教好,而不是如何引导学生学好。深化教学改革,需要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动性、创造性,允许课程个性化。1根据课程具体情况,给学生提供更多自主学习的机会,自学的内容要合理选择,既能够锻炼通过自学掌握知识的能力,也要避免给学生造成过重学习负担,使学生养成主动学习、自主学习习惯,有利于学生学习能力、主动思考等综合素质的养成。2目前高校大多数课程偏理论,知识讲授占据了大量学时,应降低面授学时,并将灌输性面授转变为引导性、总结性面授。面授中除了对学习方法的引导,还包括对行业现状、就业前景的一些介绍,培养学生的专业兴趣,提高学习热情。(3 减少教师和学生对教材的过分依赖,习题的编排应重视实际能力的训练。教材和习题集应为教学目标服务,而不是主导或引导教学。

2.项目驱动+自主解决问题

Learning by doing是国外高水平大学比较普遍的教学方法,符合学习认知规律,其出发点是授之于渔。项目训练可以是几个小项目也可以是一个综合性的项目。让学生去面对项目中的问题,并在相互讨论中和教师指导下解决问题,在团队合作中学习知识、增长技能、提高能力。设计项目内容的设定要求应该是:对课程知识点的涵盖面要宽,对设计技能掌握面要宽;知识掌握与技能培养并重,解决问题能力与综合素质提高并重。

3.学习过程考核+学习效果评价

目前,高校课程大都以考卷作为成绩评定的主要依据,考试甚至主导了一些教师的教学活动。能力是在学习、实践的过程中培养的,故应该考核学生学习的全过程。本文建议:考卷成绩占20%50%为宜,对学生自学效果的考核可以采用开卷测验。习惯了应试教育的学生,存在考什么学什么的倾向,我们可以利用这一点有效地引导学生学习,将考核方法作为引导学生学习的有效手段,使“考核”环节发挥最大效能。为了考核公平,杜绝抄袭,教师需要随时关注和记录学生的学习状况,在考核上需要花更多精力。

4.合作+综合素质训练

课程中的项目设计、自主学习都是培养学生意识、素质和精神的重要途径,为学生提供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作交流的机会,也是学生认识自己不足、努力弥补的机会,培养了学生的合作精神和科学道德。

树立科学道德观念要从杜绝拷贝作业开始,建立起学习秩序和公平公正的考核依据。伴随先进设计理念而来的绿色设计、设计道德观念在课程中也应有所体现。

通过学生分组演讲和教师点评,训练学生组织、整理、总结自己工作的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我把实施了上述教学环节的课程暂且称之为“达标课程”。开展达标课程建设需要认真研究以下几个问题:

1.达标课程的教学方法。对于学生来说,达标课程教学模式是一种全新的学习方式。因此,如何通过面授引导学生学习、通过项目设计将各知识点串连起来传授给学生,如何给学生提供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机会,如何最大限度地发挥实验的作用、合理选择自主学习的内容和途径,如何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如何在课程中培养学生工程意识、标准化意识、科学道德与合作精神等软实力,如何合理安排各教学环节等,都需要值得认真研究。

2.达标课程的教师队伍建设。在达标课程教学中,教师的角色发生了变化,以前是以传授知识为主,现在教师要做的是给学生提供各种机会,让学生自学,让学生有相互交流、讨论,相互学习、合作的机会;让学生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更多实践的机会;指导学生解决问题;知识传授和意识培养并行。达标课程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3.达标课程的考核方法。现有的考试制度不利于大学生能力培养,亟待研究科学合理、有利于促进学生自主学习、知识与能力技能均能体现的考核标准。学生的能力是在学习过程中培养的,考核必须设定为学习全过程的考核,避免教什么考什么、考什么学什么的弊病。

4.加强学风建设是保证达标课程顺利实施的必要保证。达标课程有利于培养学生主动学习、自主学习的习惯。每学期安排一门达标课程,对学风建设、学生学习热情和责任感的培养必将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  

5.达标课程负荷量大,在现有教学计划下,多门达标课程无法同时授课。因此,推广达标课程需要对现有的教学计划做较大的调整。

 

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通讯 2012年第9期(总第112期).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