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2014夏季学期第一期《如何做好教师发展工作》观点集锦

 

沈亚平:现阶段应该将教师的发展由独立的个人的行为上升为有专门的组织机构来规范和带动以便整个教师队伍更好更快的发展。

王立新:学校必须有相关的正规文件、规范、标准:针对新教师留校上岗授课的要求、何为优秀教师的标准、教师晋升要求等问题急需形成正规的、有权威性的文件来规范教师的行为以及解决教师队伍在发展过程出现的问题。

朱志昂:提高学生素质、提高教学水平的前提是提高整体教师队伍的水平,所以教师上岗前的培训是非常重要的,真正能够被贯彻实施的、对教师的行为、师德进行规范的标准与正规文件也是现在急需出台的;针对教师的上岗要求要有明确的、正规的文件规范。教师上岗前必须经过师德、授课方式等方面的培训,博士毕业生或者海外归国人员未经过培训和考核不能直接上岗。

  沛应明确现阶段的基本情况,短时间内不应该把目标定的过高、任务揽的过多,做好一些小而具体的事情;与其他已经发展成型的、较为成功的各高校的相关机构多交流、多学习;很多青年教师存在备课不认真,不重视教学,过分依赖PPT等情况,针对这样的情况,一方面上岗前的培训很重要,要给即将上岗的教师形成一定的规范,另外要加强监督监管。

  文:新教师直接上岗有很多弊端比如职业道德不高,对待授课不认真等,授课技巧教学素质都不高,这样直接上岗容易形成惯性不容易在后期改正。应该培养成熟一下再上岗。

新博士来南开任教上岗前的培训,应该是分为基础培训和专业培训,基础培训包括师德、授课技巧、仪表方面的培训课程,还有高等教育学和教育心理学英语课的培训课程,可以设置一些学分,要求上岗教师在一定时间内修满学分才可上岗。同时这些培训可以多设几个学期,方便新教师修读。有的专业性很强,中心培训起来有一定的难度,可以委托学院进行培训。

  方:新教师上岗前的培训十分重要,是教师整体水平提高的基础。上课的着装仪表应当有明确的规范,不合标准的应该有相应的处罚措施,这都是教师的神圣的表现。有些教师对制定教学大纲、设计课时、编写教学计划都不以为然,这样肯定上不好课。制作新教师培训手册,方便教师学习。

孙桂芳:赞同对新教师进行上岗前的培训,建议开设教育学、心里学等基础课程。

阎孟伟:教师发展工作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从小事入手逐渐做好做大,注重效果效率;逐渐发展成客观公正的评估机构,形成权威的评估规范和标准;.关心教师,开展不同形式的活动,突出人文关怀;为老师多提供一些再教育、逐渐提升自己的机会和渠道;为教师设计提升职业生涯提供帮助;定期出版“南开大学‘教情’报告”,为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客观公正的依据。

  健:可以定期搞调研问卷,针对学生对于授课教师、学校的满意程度的调查,形成科学客观的教情报告,形成指标进行公示,以促进其自身教学质量的提高;教师培训后的再考察、再评估也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部分,是对教师培训成果的一个反馈,利于我们继续完善教师的培训工作。

张伟刚:教师的培训十分重要,针对本硕博三个阶段的教师培训应该有三个不同的层次,找出各个层次的差异,针对各层次的特点对教师进行培养;推出杂志;完善网站建设;教师的终身长期的培训也应得到重视;为新教师、博导等开设教学参考书目,也可逐渐形成自编的南开特色教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