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波

    

 

  洪波,1960年12月出生,安徽省庐江县人。1983年安庆师范学院中文系本科毕业,获文学学士学位,1986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汉语史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硕士学位,1992年南开大学研究生院中国少数民族语言文学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获文学博士学位。1986年起在南开大学中文系任教,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精品课程“古代汉语”课程负责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天津市“教学名师”。2009年调任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工作,任本科对外汉语系系主任和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负责人。

 

主讲课程

古代汉语 古汉语语法研究 汉语历史语法学 语法化问题研究 汉语虚词研究 汉藏语概论 语言与文化

 

主要学术论文

历史语法:

⒈《古代汉语表示被动的“被”和“见”》(合著),《天津师大学报》1987年第5期

⒉《“于”“於”介词用法源流考》(合著),《语言研究论丛》第5辑(南开大学出版社,1988年)。

⒊《汉语类别词起源初探》,现代语言学首届全国学术讨论会论文,收入《现代语言学—全方位的探索》,延边大学出版社,1991年。

⒋《上古汉语指代词书面体系的再研究》,《语言研究论丛》第6辑(南开大学出版社,1991年)。

⒌《兼指代词的原始句法功能研究》,《古汉语研究》1991年第1期。

⒍《兼指代词语源考》,《古汉语研究》1994年第2期。

⒎《上古汉语第一人称代词“余(予)”“我”“朕”的分别》,《语言研究》1996年第1期。

⒏《汉语处所成分的语序演变及其机制》,第30届国际汉藏语暨语言学会议论文,北京,1997年。

⒐《论汉语实词虚化的机制》,第二届国际古汉语语法研讨会(北京)论文,收入《古汉语语法论文集》(郭锡良

主编),语文出版社,1998年。

⒑《先秦判断句的几个问题》,《南开学报》2000年第4期。

⒒《“连”字句续貂》,《语言教学与研究》2001年第2期。

⒓《先秦汉语对称代词“尔”“女(汝)”“而”“乃”的分别》,《语言研究》2002年第2期。

⒔《使动形态的消亡与动结式的语法化》,载《语法化与用法研究》(一),商务印书馆2003年12月。

⒕《“给”字的语法化》,《南开语言学刊·纪念邢公畹先生九十华诞专号》,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3月。

15.《先秦指示代词“是”和“之”的功能差异》,载《语苑集锦·许威汉先生从教五十周年纪念文集》,上海教育出版社2001年1月。

16.《上古汉语形态研究的材料问题》,《语言研究论丛》第九辑,天津人民出版社2002年9月。

17.《论平行虚化》,《汉语史研究集刊》第二辑,巴蜀书社2000年2月。

18.《<汉语语法化的历程>商兑》,第一作者,载《语言研究》2004年3期。

19.《“非X不可”格式的历史演化和语法化》,《中国语文》2004年第3期。

 

方言学论文:

⒈不同系统结构的指示代词在功能上没有可比性—吕叔湘先生《指示代词的二分法和三分法》读后,《中国语文》1991年第3期。

⒉《都昌镇话语法特点》,载《都昌县志》,江西人民出版社,1994年。

⒊《从方言看普通话“了”的功能和意义》,《安庆师院社会科学学报》1995年第1期。

⒋《庐江话的虚词“仔”》,《语言学论辑》第2辑,北京语言学院出版社,1996。

 

汉藏语研究论文:

⒈《台语声母b、d的变异》,《民族语文》1991年第1期。

⒉《台语施事成分的语序分布及其原则》,《民族语文》1994年第2期。

⒊《台语受事成分的语序分布及相关因素》,《中央民族大学学报》1997年增刊。

⒋《台语和汉语的平行虚化现象及其成因》,《中国民族语言学论丛》1997年第2辑。

5.《壮语与汉语的接触史及接触类型》,载《乐在其中——王士元教授七十华诞庆祝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3004年7月

6。《关于龙州壮语的i55》,载《民族语文》2004年4期。

 

现代汉语语法研究论文:

⒈《含[+变化]义动词及其句法表现》,《[1994]天津市对外汉语教学论文集》,天津人民出版社,1995。

⒉《含属性义动词和属性句》,《语文研究》1996年第3期。

⒊《非自主动词和否定副词的搭配律》,《语言研究论丛》第7辑,语文出版社,1997年。

4。《语法与修辞》,载《天津仲裁》2004年4期。

 

语言与文化:

⒈《偶数崇拜?中和之美与汉语词汇的双音节化》,第一部分载于《文史活页丛刊》1990年第2辑,中州古籍出版社。全文载《坚果集——汉台语锥指》,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

2。《和——中华民族精神之魂》,载《天津仲裁》2004年4期。

 

教学研究论文:

1、《古代汉语教材改革之我见》,载《纪念马汉麟先生论文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8年9月。

2、《关于古代汉语立体化教学的探索》,载《教学现代化探索》,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12月。

 

主要学术著作

1、《坚果集》,南开大学出版社1999年5月。

2、《语法化与语法研究》(一),主编之一,商务印书馆2003年12月

3、《韩昌黎小品文选注》,第一作者,文化艺术出版社1997年2月。

4、《古今汉语虚词大辞典》,参编,编委之一,辽宁人民出版社1996年1月。

 

教材

1、《立体化古代汉语教程》(由纸版教材、多媒体辅学课件和网络课件组成),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年4月出版。

2。《古代汉语网络教程》(单机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3年10月

3、《新文化古代汉语》,参编,广西人民出版社1995年2月。

 

主持项目

1、台语语法研究,天津市“八五”规划青年项目。

2、壮语与汉语粤方言的接触及其变异研究,国家社科基金“九五”重点项目

3、面向二十一世纪网络课程建设工程重点项目——古代汉语网络课程建设,教育部。

4、云南-南开省校合作重大项目“云南少数民族语言研究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之一。

5、南开大学校级示范精品课程建设,南开大学。

6、主持国家社科基金2005年度项目“完形认知与语法化”,项目号BYY05034。

7、2005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获得资助的项目为“汉语语法化论”。

 

获奖情况

1、论文《上古汉语第一人称代词“余(予)”“我”“朕”的分别》获天津市第七届社科优秀成果“青年佳作奖”。

2、南开大学优秀青年教师二等奖,1997年。

3、天津市“九五”立功先进个人,2000年。

4、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培养计划入选者,2005年

5、天津市教学名师,2006年。

6、北京市教学名师,2011年。

7、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2年。

8、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第一获奖人),2012年。

9、《古代汉语网络课程》获中央电教馆2003年度教学课件大奖赛三等奖

10、主持的“古代汉语”课程获得南开大学2000年度校级优秀课程奖。

11、主持的“古代汉语”课程获得南开大学大学2003年度校级示范精品课程奖。

12、主持的“古代汉语”获得2004年度天津市精品课程。

13、主持的“古代汉语教学立体化改革”获得天津市2004年度教学成果二等奖。

14、主持的“古代汉语”获得2005年度国家级精品课程。

15、主持的“古代汉语教学立体化改革”获得2005年度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