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教学工作坊暨就业工作坊第二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通讯员 潘麒羽)12月3日,由学工部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就业指导工作坊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工作坊第二期于学活419顺利举行。研讨会由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主持,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何璟炜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翟明睿做授课经验分享,来自《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教学团队的14名主讲教师、助教以及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共同参与。

    研讨会上,何璟炜、翟明睿两位老师分别就课程教育理念及发展方向、具体教学模式与方法技巧做主题发言。何璟炜认为生涯规划是对个体生涯发展的一种有效探索及整体规划,应持续贯穿人才培养的主题,在南开“公能”特色育人理念及目标的指导下积极开展生涯引导及技能实训,将南开大学素质教育及就业指导工作进行有效统一。翟明睿则以《学习教学要求,认真按纲施教》为题阐发对该课程教学大纲的理解及思考,同时将课程安排、体例分布及授课方法进行有益分享,引发了与会人员的思考及讨论。未来,教学团队在授课过程中将进一步加强互动合作及有效支持,进一步探索和尝试对学生生涯发展的跟踪及反馈,让学生获得生涯规划及就业发展的连续性指导。

    此后,课程组教师围绕两位主讲人的分享进行积极讨论。大家表示,就业指导课程重在转变学生的生涯规划理念及就业发展态度,讲授更要触动人心、真正激发学生发展的主动性。与此同时,课程对授课教师本身的素质及能力有着极高的要求,教学团队应注重自身知识的积淀及授课技巧的研习,提升教学水平、实现教学目的、扩大教学效果。此外,为了进一步推动就业指导工作坊持续、良好的发展,大家还就其讨论目标、组织方式及其他相关事宜进行了讨论。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胡军老师表示,学校一贯重视学生毕业就业相关工作,今年开展的就业指导工作坊是对就业指导工作的有益尝试,是加强就业指导教师培训的有效探索,在提升教学队伍整体水平与实力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对学生就业的有效指导。据悉,就业指导中心还将开通个体咨询预约窗口,为实现一对一式就业专项辅导做出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