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教师节南开新老教师共享教学经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陆阳 摄影 任永华)2012年9月10日,在第2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南开大学启动2012年本科教学观摩活动,以别开生面的方式庆祝节日。校党委书记薛进文、校长龚克分别来到二主楼“商业银行管理学”和“生物化学”两门课的教室里,与众多前来“取经”的青年教师与学生共坐台下,一同听讲。
  “商业银行管理学”课由经济学院教授李志辉主讲。这门课程是教育部规定的金融学专业四大主干课程之一,也是财经类专业核心课程和经济学专业的必修课程,在金融专业课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李志辉老师将通过教学,使学生在课程中了解商业银行的发展概况,熟悉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业务以及表外业务,掌握商业银行的风险管理方法。
  “生物化学”课由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李登文主讲。这门课程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的必修基础课。课堂上,李登文老师讲授了“蛋白质的组成与分类——氨基酸”一节,使学生在课程中了解蛋白质氨基酸的一般结构特点及其分类等内容。
  薛进文、龚克代表学校向任课教师送上节日的祝贺。薛进文指出,教学始终是学校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整个教育工作的核心环节,而教师是办好一所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的主体,一所优秀的学校必然有一批学术精湛、师德高尚的优秀教师队伍,我们南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蒸蒸日上,就是因为我们在不同的历史时期都有一批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学问高深、关爱学生、默默奉献的优秀教师。
  龚克针就“生物化学”课程的讲授内容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探讨,希望同学们将这门课程的科学研究方法与高中相关课程乃至哲学思想联系起来去思考,从而加深对课程的理解,促进对学习内容的融会贯通,也希望老师在适当时候加以点拨。
  本次教学观摩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学校经验丰富的资深教师组成督导组,对授课进行点评。督导组成员、哲学院教授阎孟伟在点评环节中说:“此次教师讲授的课程内容充实、信息量大,教师对课程内容解析透彻、纯熟于心,能够通过多种形式增强课程的感染力,教学过程严谨规范,这些都值得青年教师们好好学习。”
  校党委常委、办公室主任张亚出席观摩会,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