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老师进课堂当“学生”

 

南开大学报讯(记者 张剑)第29个教师节到来之际,我校近百名青年教师走进本科生课堂,认真当了一回学生。老师们以这种别开生面的方式庆祝自己的节日,共同切磋教学技能,提升教学质量,他们给这堂课命名为“教师观摩课”。
  9月10日,二主楼B105、B205两个教室座无虚席,与往常不同的是,今天的课堂上,多了近百名特殊的“学生”。他们是自全校各个专业的教师,新任教师是其中大多数。大家全神贯注,被讲课老师吸引。
  当天的观摩课之一——“大学物理基础”公共选修课由物理学院教授、大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宋峰主讲。从教20多年的宋峰教授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适时与学生展开互动,课堂气氛活跃融洽。
  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新任教师王婷认真聆听了宋峰的课程,她告诉记者,今天是自己过的第一个教师节,用这种特殊的方式度过,感到意义非凡。她说:“本科教学是神圣的工作,能够多向前辈学习,这是十分难得的机会。”
  在另一门观摩课“文科高等数学”的讲台上,数学学院的安桂梅副教授从“什么是文科高等数学”这一问题讲起,深入浅出地阐释了初等数学与高等数学、文科数学与理科数学的区别,带大家初步领略了数学和数学文化之美。
  课堂上的一位特殊聆听者是校长龚克,他认为,课堂教学是所有教学过程中的关键一环,提升教学水平关乎人才培养质量,南开开设“观摩课”就是要为各专业教师搭建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为青年教师提供学习先进教学方法的机会,同时鼓励经验丰富的教师对青年教师积极传、帮、带。
  副校长朱光磊介绍说,本科教学在南开始终有着重要地位,教学观摩也已成为学校的一项品牌活动,在教师节来临之际,希望新、老教师以此次观摩为契机,在切磋教学技能的同时,也成为同学们的良师益友。
  站在讲台上的两位教授,还收到了一份令人欣喜的礼物——由学生代表献上的一束象征感恩的鲜花。和他们一样,教师节前后,学校所有任课教师都在课前收到了同学们送上的鲜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