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坊第六期成功举行

 (通讯员 张宏伟)1219日,由大学物理课程组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学物理课程教学工作坊第六期成功举行,此次工作坊是该课程本学期最后一期,由张天浩教授主持,14位大学物理课程组的老师以及教师发展中心工作人员出席。

首先,老师们针对如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展开讨论:一方面将测验和点名融合,既能帮助学生巩固基础知识,同时避免点名占用上课时间;二是在课堂上与课后多于学生交流。

 接下来,老师们讨论了与课程建设密切相关的大学生物理竞赛的筹备工作。老师们提到,就天津市来讲,南开大学的生源应当是最优秀的,但近几年来竞赛的成绩却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学校不重视,从而学生也就不重视,没有投入自然就不出成绩。但是大学生物理竞赛对学生来讲是一个很好的提升水平的机会和有益的经历,因此学校学院应当予以重视,鼓励和支持学生们参加,并帮助学生们取得好成绩。课程组老师讨论后决定此次竞赛增加对本校参赛学生的辅导培训和考前答疑,帮助学生备考,增强实力。

最后,课程组负责人宋峰老师介绍了由中国物理学会教学委员会和教育部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发起的全国青年教师大奖赛。该比赛是全国性的大赛,分为校级、省级、大区以及全国大赛,全国最终只有12个优胜名额,因此含金量十分高。该比赛是一次提高大学物理课程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的非常难得的机会,希望符合条件的青年教师能够予以重视并着手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