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开展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

点击查看原图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聂文斐 摄影 任永华 聂文斐)12月27日,由教师发展中心和研究生院联合举办的南开大学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会在生科院一楼报告厅举行。校长龚克、副校长佟家栋出席,全校各学院中青年研究生导师参加。

   会上,龚克作了“如何指导学生在研究中“立公增能”——让我们共同思考”的主题报告。他从社会诟病思导师之责,认为研究生导师的职责是在研究中“立德树人”,尽自己所能为学生提供研究条件和资助,启迪学生的研究志趣,指导学生选题、调研、实验等研究环节,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龚克指出,南开导师应是“公能”楷模,“公”是师德反映出的人格魅力,“能”是科研表现出的学识魅力。要严谨为学,守拙求真,把握需求,洞察前沿,严格要求,平易待人。

   龚克分析了多年来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走向。他说,研究生导师应该担好科研诚信教导之责,要始终高度重视,努力贴近现实,在认真了解学生实际情况的基础上解答学生疑问,帮助他们区别借鉴与抄袭,引导他们科学的选题与处理数据。要力求讲透道理,不就则论则,只停留于结果,要带领学生走出“绝对的学术自由”、“一稿多投”、“法不责众”等方面的误区。龚克强调,急功失诚,图利失真,研究生导师不仅自身要时刻铭记,更要力行亲近学生,启迪他们自觉遵守科研诚信,追求为人与为学、人文精神与科学精神的统一。

                                点击查看原图
    佟家栋作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形势”的主题报告。他说,研究生教育改革面临国际化、多样化、质量保证的压力和意识不够强以及如何行使自主权等相关问题,导师的责任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的提高息息相关。学校应该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过程中坚持走内涵发展道路,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以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统筹构建质量保证体系为着力点;要构建以研究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培养机制,提升指导能力;健全以导师为第一责任人的责权机制,改革评价机制,建立以培养单位为主体的质量保证体系。争取在2020年基本建成规模结构、社会需要、培养模式各具特色,整体质量不断提高,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的研究生教育体系。

   佟家栋介绍了学校在招生制度方面实施的“申请—考核制”模式。他说,研究生培养要进一步强化导师的责任意识,导师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对学生进行学科前沿的引导、科研方法的指导、学术规范的教导和科研项目的资助。在建立研究生质量保证体系方面,要优化招生制度,设立科学的奖助体系,设计严密的培养方案。
   据悉,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陈省身数学研究所教授龙以明、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还将分别结合理科与文科的教学特点,为新任研究生导师带来两场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