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研究生导师培训专题讲座成功举行

  (通讯员 张宏伟)1230日、31日,由教师发展中心和研究生院主办的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文理科专题讲座如期举行。研究生院副院长盛斌、化学学院教授陈军分别结合文科与理科的研究生培养特点,为新任研究生导师带来两场精彩讲座。

  盛斌教授和陈军教授分别从研究生导师应具备的基本素质和职责要求、如何招收选报优秀研究生、指导研究生过程中的难点重点等为新任导师介绍了自己培养研究生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盛斌教授推荐了在研究生培养中具体问题的解决办法:解决研究生阅读量不够——导师列阅读书单,学生撰写读书笔记并定期汇报;引导学生参与科研——由易到难,不能急于求成;锻炼学生综合能力——多多为学生争取参加各种会议、联合培养的机会以及开展定期讨论课等;指导论文写作——将开题到论文答辩过程列明全程管理的时间表......

  陈军教授用九个字概括了导师对自身素质的要求“高起点、大视野、宽胸怀”,同时认为导师的首要任务就是培养“公能”兼备的人才。作为导师,一方面要帮助学生解决科研上的困惑,另外一方面也要在生活上关心学生。陈教授还为新任导师们讲解了在各种纵向、横向科研项目申请上的注意事项等等。

  16日下午14:30,新任研究生指导教师培训之导师经验交流会将在范孙楼116举行,欢迎广大师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