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工作坊第四期成功举行

点击查看原图

 

  3月4日,由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工作坊第四期成功举行,此次工作坊由就业指导中心宋媛主持,校团委副书记刘振主讲,14名来自南开大学辅导员职业规划专题工作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组和教师发展中心的老师参与了工作坊。

  首先,刘振与老师们分享了自己讲授该课程的几个特点:要重视并上好第一课,营造良好的课堂氛围,把握整体课程节奏;将整体课程分为三大板块:基础板块+认知板块+实训版块;安排职场礼仪、公文写作、简历制作、面试自我介绍等实用性强的教学专题;将音乐、电影等艺术形式引入课堂教学,增加课程趣味性及吸引力;充分利用企业资源进行实践教学,营造仿真面试场景,提高学生对实训课程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刘振认为本课程未来的发展前景十分可观:MOOC的兴起为本课程创新性发展与知名度提高创造了难得的历史机遇,青年教师应善于抓住机遇,锻炼并提升教学水平;本课程在社会实践方面有很大的成长空间,应充分利用,全面提升教师和学生的综合素质。

接下来,老师们讨论了课程教学、课程网络平台建设与应用、教材编写以及课程辅助资料的搜集分享等问题。老师们提到,对课程的教学来说,老师之间的互相交流与借鉴非常有利于整体教学质量的提高,在交流中取长补短,进而摸索、构建出自己独有的课程体系,创新授课形式。就教材而言,目前在全国各高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所使用的教材中,优秀的教材并不多,课题组老师们希望能够在学校的支持下共同探索编写一套理论经典、内容前沿、形式新颖的教材,贴合学生的实际需求,更好地为学生提供职业规划与就业指导服务。

  最后,教师发展中心张宏伟就课程工作坊今后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等问题征集了老师们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教师发展中心将为该课程的课程教材编写等工作给予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