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沈亚平教授到广西财经学院作专题讲座

 

(转引自 广西财经学院新闻网)64日下午,广西财经学院百名名师进校园系列讲座第5讲在明秀校区1号办公楼2楼会议室举行。中心主任沈亚平教授应邀到校,作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反思专题讲座。讲座由学校副校长夏飞教授主持,各教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系(教研室)主任以及教师代表等参加了讲座。

沈亚平教授在讲座中,以图表的形式系统梳理了本世纪以来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脉络与成就,解读了《教育规划纲要》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深刻反思了现阶段我国高校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并从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营造大学的学术生态氛围、倡导多元教育观等方面,深入诠释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的转型问题。最后,沈教授以南开大学、复旦大学等为例,在详细阐述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等三个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重点环节的基础上,理论联系实际,详细介绍了兄弟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做法与实践。

讲座中,与会人员与沈教授就我国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