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4年新教工培训圆满结束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任永华)7月15日至18日,南开大学2014年新入职教工进行了为期4天的集中培训。培训最后一天,校长龚克出席,为新教工带来了题为“什么是、如何做合格的南开教师?——从四个关系谈起”的报告,为本次培训划上圆满句号。

龚克首先对全体新教工加入南开大家庭表示欢迎,随后从“师与生”、“教与研”、“公与能”、“言与行”4个层面与在场新教工探讨了一名合格南开教师所应具备的素质与修养。

龚克指出,要做一名合格的南开教师,首先应树立“育人为本”的理念,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要用“关爱”、“平等”、“严格”对待每一位同学,避免对学生冷漠,建立师生平等关系,对每一位学生的成长负责,切不可视学生为“工仔”。其次,要正确处理教研关系。避免在认识和实践上将教与研割裂对立,要能教、会教、善教、能研、善研,能在教学中与学生有效互动,帮助学生通过“学会”达到“会学”。要努力抓住真正有价值的前沿问题,解构问题、抓住问题要害,合作攻关并破解问题,避免本末倒置、急功近利的科研途径。再次,要良好处理“公”、“能”关系。要明确,“公”浓缩了南开人的价值观,每名南开教师都应具有“为公的志向”、“奉公的操守”、“大公的胸襟”,要能学习、能合作、能吃苦。最后,要认真处理言行关系。做到“身正”、“行端”,恪守学术规范、职业道德,认真履行教师职责,为培养公能兼备、全面发展的南开学子作出应有的贡献。

在4天的培训中,新教工们初步学习了有关南开校史、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知识,部分在工作岗位上做出突出成绩的专家学者及优秀教师为新教工们进行了专题讲座。同时,新教工们还进行了分组学习和讨论,参观了新校区,全面加强了对学校的了解与认识。

据了解,此次新教工集中培训由学校人事处与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之后,他们还将为新教工组织公共资源论坛、学者沙龙、教学午餐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此增加新老教工之间的交流与互动,帮助新教工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