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4年研究生助教岗前培训(新生专场)开班

(通讯员 李争春)929日,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与教师发展中心组织开展的研究生助教岗前培训班(新生专场)开班,329名研究生报名参加。

为加强培训班学员对南开本科教学规律和教育心理学的把握,在综合技能培训中,教务处处长杨光明教授向培训班学员介绍了我校以公能素质教育为核心的本科教学的基本情况,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题为助力导师相携成长的教学心理学讲座。

 

 

 

为了使培训更具有针对性,培训班还按照学科门类的不同,开设了人文科学和自然科学教学技能辅导专场,邀请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心理学系副主任周详教授带来了题为助教有方-让师生为你喝彩的教学培训;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史广顺副教授做了题为从学生到助教的距离到底有多远的教学培训。

为响应部分研究生的迫切需求,此次培训在以博士研究生新生为主的情况下,也吸纳了部分有意愿提高教学技能的其他年级博士研究生和硕士研究生参加,以更好帮助在校研究生提高教学技能,提升就业竞争力。

 

研究生助教岗位的设置是学校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重要内容,为进一步规范我校助教工作,提高助教工作水平,从2013年秋季学期开始,只有通过助教岗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的博士研究生,才有资格参加学校助教岗位的聘任工作。自助教岗前培训工作开展以来,共有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864名研究生报名参加培训,798人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826()顺利应聘走上助教岗位,这些研究生助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协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辅助作用,促进了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也充分发挥了研究生助教作为学校人事人才体系补充力量的作用,切实提升了我校实践育人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