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逸舟教授析论中国外交新机遇新挑战



【通讯员:王亚琪】214日,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国际政治研究》主编王逸舟教授应教师发展中心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做客南开并发表中国外交的新机遇新挑战——兼议国际研究类期刊投稿主题演讲。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

王逸舟首先回顾了新中国外交发展历程。他认为,建国以来,中国外交经历了分别以生存、发展和责任为重心的三阶段演进。中国从以抗争求生存的国际体系挑战者、革命者转变为世界经济最积极的参与者、建设者和全球化最主要的受益者、推动者。2008年北京奥运以来,中国国家自信极大提升,逐步走向世界舞台中心,成为全球化的引领者,中国外交“3.0”版轮廓渐清。中国如何扮演全球角色,维护自身全球利益,提供全球公共产品则是新时期中国外交研究关注的核心问题。

相较于“3.0”时代中国外交的新机遇,王逸舟更重视中国外交面临的新挑战。随着国家实力和国际地位的迅速提升,中国在全球新高地上不仅看到更多风景,更感受到“高处不胜寒”、“树未大先招风”的特殊压力与孤寂。中国全球利益拓展的同时外交资源和投入显著不足,周边海洋纠纷棘手复杂,能源外部依赖日益严峻,中美关系在新节点面临新压力。此外,在快速崛起阶段,中国还存在盲目冒进、“战略透支”的危险。因此,中国外交亟需自我更新和再定位,沉稳有力地创造性介入全球事务,下先手棋,设计和提供更多全球共产品,书写国际关系史与人类进步的新篇章。

王逸舟还具体介绍了目前中国国际研究类的主要核心期刊及其不同的风格、特点、选题、规范和投稿注意事项,并与在场师生重点就《国际政治研究》的近期选题策划、选稿要求和审稿流程进行了交流。

王逸舟,中国著名国际关系研究专家,现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副会长,《国际政治研究》主编。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世界经济与政治》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