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峰专论国际关系论文的写作与编审



【通讯员:王亚琪】215日,《现代国际关系》主编王文峰应教师发展中心和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做客南开并发表走近《现代国际关系》主题演讲。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负责人主持,学校部分师生参加。

王文峰首先介绍了《现代国际关系》杂志的定位和选文风格。作为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主办的学术期刊,《现代国际关系》受智库的价值取向和研究方式影响,侧重于探讨国际关系现实热点问题,具有动态性、时政性、对策性,重视作者对具体问题进行长期详细跟踪和梳理,重视“把事写实”的能力。

结合《现代国际关系》的编审过程,王文峰建议有投稿意愿的学人在论文写作时选题不能“太新太急”,也不能“太旧太熟”,要在中观层次选择具有显著现实意义的研究问题,待相关事件或议题有一定发展后,沉淀思考,做出具有深度的阶段性总结。文章论证应逻辑严密、条理清晰,论述充分实在,为读者提供足够的信息量。文章结论则应客观温和,避免过于偏激的观点。最后,论文整体论证结构和引注格式应当“工整”,严格遵守学术规范,这是杂志编审了解文章质量和作者学术功底最直接的指标。

在互动环节,王文峰与在场师生就《现代国际关系》近期选题的重点领域、对投稿作者身份要求、研究生阶段的学习与学位论文写作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