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第一期)第一阶段圆满结束



325-28日,为期4天的南开大学教师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第一阶段的培训圆满结束。此次研修班由我校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高等教育协会合作举办,英国高等教育协会专业培训师Kathy WrightJohn Unsworth进行培训,来自我校教学一线的近50名骨干教师参加了培训。

本次培训班采取全程互动式教学模式。第一天,在破冰活动和课程介绍后,培训师带领各位学员通过对自己的学习及教学经历进行回顾,引发学员对有效教学的思考,并引入了诸多新型教学技术手段;第二天和第三天JohnKathy进行了分班教学,通过一系列精心设计的课堂活动,围绕“如何对学生进行有效反馈”、“学习理论”“学生评价”等主题展开培训;第四天,各位学员分别进行了5分钟的微课展示,两位培训师针对每一名学员的表现进行了反馈,并运用“12点钟表法”,请学员们反思如何组织有序及有效的课堂教学。

在四天的集中授课中,在教学技术应用方面,培训师向学员们介绍了不同功能的教学软件和网站,辅助提高课堂效率,增加课堂参与度。在教学形式方面,两位培训师采取生动的互动式教学,安排了讨论、游戏、实践教学等多种形式的课堂模式,让参加培训的各位学员亲身感受不同教学模式的利弊。

此次培训受到了各位参训学员的一致好评。培训衔接度高、互动性、趣味性、创新性强等特点让老师们收获颇丰。培训后,各位学员对培训课程进行了细致的总结并对培训课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来自医学院的孙伟老师表示课程内容设计精细,全程互动式的教学对他启发颇深。来自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鲁金凤老师总结到:教师需要进一步反思如何将此次培训所学教学理念应用到教学实践中。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张强老师表示以教师讲授、师生互动、教学实验、多媒体互动等多样方式呈现,新颖别致,吸引学生注意,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互动性。

本项目旨在推动教师反思自己在当代教学中的实践,应用学习理论和革新观念来指导教学,找出一系列的方法来提高教学质量,推动教学改革与创新,从而进一步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提高我校国际化水平。教师发展中心将为参加培训的教师建立教学能力发展档案,提供教学咨询报告,并邀请专家提供个性化指导。教师发展中心将从参与培训的教师中选拔优秀教师作为该课程培训师进行培养,资助其申请英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级研究员资格,并获得HEA授课认证。

据悉,为建立长效教学研究机制,本期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课程安排为期一年,第二、三阶段集中授课具体时间为72日至5日,1022日至26日。还将在集中授课之间安排在线指导、作业提交、交流研讨等活动。让我们期待七月和十月份与培训师的再次相逢吧!有关本项目的具体内容欢迎关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 jsfz.nankai.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