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剧目《霸王别姬》赏析在天津戏剧博物馆上演

(学生记者:王曦冉)2017610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第二场从历史舞台到京剧舞台——经典剧目《霸王别姬》赏析在天津戏剧博物馆举行。我校近70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的主讲人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刘佳教授,曾获得“第三届CCTV京剧戏迷票友电视大赛”金奖。

讲座正式开始前,教师们首先在天津戏剧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引导和讲解下参观了四合院、拜师堂、戏楼等建筑,了解建馆历史。青砖灰瓦,兼容南北,古老而又装潢精致的博物馆曾经日日上演着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盛宴。尤其是作为本次讲座会场的戏楼,舞台口不设立柱,与起着保持原声扩音作用的穹顶藻井堪称一绝。正对舞台的立柱上写有“粉墨辨忠奸曼舞轻歌皆世态”、“筝琶弹喜怒繁弦急管尽人情”。教师们在戏楼宾客席落座,仿佛置身古代,古香古色中,刘佳教授开始了本次讲座。

刘佳惊才艳艳,通过“霸王别姬”这样一个流传了两千多年的故事,向教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来唱戏听戏的感悟和体会。首先,刘佳通过“拾玉镯”这一京剧经典的片段展示来引导教师们赏析京剧。刘佳亲自登台演出,动作灵动活泼,表情生动俏皮,一颦一笑皆是风情,将“孙玉姣门前喂鸡绣花”的场景表现得精彩纷呈,引导教师们感受京剧舞台上的写意美。刘佳还现场邀请几位教师登台尝试表演,让教师们亲身体会京剧传神的表现手法。

接下来就是重头戏“霸王别姬”。刘佳耐心细致的为教师们讲解了相关的史实和轶事,以及京剧引入这段历史的原因,介绍故事发生的背景环境。邀请到天津市工艺美术职业学院的王副院长合作演出“霸王别姬”的经典片段,还特别邀请到天津京剧院乐队总指挥国家一级鼓师陈熙凯,国家一级琴师王志林,和两位年轻的演奏员月琴手和京二胡手进行伴奏。生动淋漓的表现了一位有情有义的末路英雄悲叹命运,惜别美人,余音绕梁,感人至深。讲座最后,刘佳还对剧中的情节安排,人物思想,历史意义谈及自己的看法,从历史舞台走到京剧舞台,肯定了项羽这一浪漫主义人物形象的成功,真性情的情感表达,真善美的表现形式是这段京剧带给后人的思考。

讲座结束之后,教师们都表示收获很大,很多人积极地分享自己这趟传统文化之行的感悟和体会,刘佳更是热情亲切地与大家交流,这次讲座是一场非常精彩的文化盛宴,在师生中好评如潮。很多老师感受到京剧还是很好看的,比想象中有趣多了。有的老师表示受到了国粹的熏陶,在百年的老戏台上,伴着悠扬琴韵欣赏国家优秀的传统文化,是一大赏心乐事。也有老师称赞本次讲座不仅有PPT,还有名家现场演示,更有在场学员互动参加,非常不错。

本次讲座是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的第二场。为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教师文化修养,教师发展中心将继续开展传统文化相关的培训,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