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联大,彪炳千秋”再述校史,重温联大精神


  

(学生记者 魏凡婕)

1016日下午,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西南联大 彪炳千秋’再述校史、重温联大精神”的专题讲座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一楼多功能厅顺利开展。

本次讲座邀请了云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云南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叶燎原教授,为我校教师再述联大历史,重温联大精神。来自我校100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叶燎原首先讲述了近期发生的一些与西南联大有关的事件,以现实为起点,进而追溯到西南联大的历史,通过对日军轰炸南开大学、叙永分校的设立、抗战胜利后三校北返等一系列重要事件的叙述,将西南联大从建校到1946年停止办学的历史向大家娓娓道来。

紧接着,叶燎原以朱自清、闻一多、陈寅格、刘文典等人为例,讲述了西南联大的治校精神,共包含四点,分别为爱国报国、人杰兴邦的崇高理想,艰苦奋斗、自强不息的顽强意志,忠诚教育、卓尔不群的进取意识以及唇齿相依、服务地方的责任担当。之后,叶燎原又通过讲述大教育家黄钰生在西南联大任职,冯友兰教授撰写《国立西南联合大学纪念碑》等事例,引出了西南联大“兼容并包、并行不悖、重视质量、严格要求”的办学理念。

最后,叶燎原提出,要牢记西南联大历史重托,深入了解西南联大历史文化传统,进而继承和弘扬西南联大优秀精神。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及学校关于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相关文件要求,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继续开展师德师风专题培训,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法制教育和心理健康教育开展系列培训活动。将以校史、党史、法治、身心健康为主题组织开展培训,欢迎老师们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