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第三阶段开课

(学生记者 刘婧)20171022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高等教育协会合作开展的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第三阶段培训于南开大学主楼239正式开始。来自不同学院的近50名教师学员参加了此次为期四天的集中培训。

本次研修班的主讲人是来自英国高等教育协会的两位培训师Kathy WrightJohn Unswort。衔接前两模块“高等教育教与学”和“加强高校教学专业实践”,此次模块的主题为“在高校情境中引领教和学”。本期课程以小组方式进行,每个小组由来自不同学科的教师们组成,以方便组员们设计“交叉学科课程”即全方位课程设计

课程首日,培训师Kathy首先带领参训教师回顾了前两模块的内容。接着老师以独特的方式让学员介绍自己的学科:向大家展示代表自己学科的物品。Kathy向大家展示了21张图片,让大家思考自己的学科为解决这些全球性问题能做出怎样的贡献,之后大家把自己的想法贴在了图片周围,让所有老师们对每个问题有了更多角度的看法。经过讨论,六个小组都选择了各自最感兴趣的话题,决定以它作为本次课程设计的主题。接着Kathy用“支架式教学”的思路引导教师学员提出关于此主题的一系列问题,并想出这些问题会涉及的知识点,以此向老师们展示从老师导向型课堂转向学生导向型课堂的优点与必要性。接着老师们从性别、性格等方面设想了自己面临的学生群体以更好地确立课程的课标。最后老师们以小组讨论的形式一步步完善了小组的课标设计,老师们纷纷向本组的主题提出不同角度的建设性建议,课堂气氛非常活跃。

本次集中培训旨在向教师们介绍先进的“全方位课程设计”理念,并引导老师们向“学生导向型课堂”转变。在接下来三天的课程中,老师们将完善自己的课程设计,并以小组展示的形式呈现自己的学习成果。期待教师们的成果,将这样的新思路带到自己的课堂中!

教学能力专题研修班的建立进一步提高了我校的国际化水平,提升了教师专业的能力,是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高等教育学会合作,开展的以教学能力提升为内容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以英国高等教育教师教学能力标准框架为基础,结合我校公能素质教育要求,以培训的方式将教学研究、咨询、评价相结合,实施全方位的教学人才培养。参加培训的教师按照计划完成培训并达到评价指标,可获得相应级别教学能力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