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公共安全培训顺利举办


(学生记者 吕志芳)为增强校园公共安全意识,提高教职工应急事件处理能力,11月10-11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校工会主办的“校园公共安全培训”活动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举行。我校30余名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的主讲人为公共安全专业培训师。在历时一天半共三个单元的培训中,老师们体验了公共安全防范意识、紧急避难与逃生、个人防卫技能、紧急救护等,培训形式以实例讲解以及技能实训为主。
在安全风险应急管理单元中,培训师主要讲解了公共安全事件处理、可疑行为识别与防范、火灾与地震应对技巧等,并在现场展示了急救绳的几种打法。通过基础理论培训,教师们将所学技巧应用在火灾和地震模拟场景下的自救互救中,参与积极性很高。
而针对个人防护,培训主要围绕安全防卫基本技能和个人防卫技能展开。培训师首先说明了不同情况下安全姿势的选择,主要涉及卧倒与匍匐姿势。通过培训师的动作要点讲解与示范,教师们分别实地操作了站姿、走姿卧倒动作与高姿、低姿、侧姿匍匐动作,并模拟了火灾场景逃生演练。而后,培训师讲解了包含直拳、摆拳、直钩拳的格斗式及擒敌术。教师们参与度极高,力求动作规范,达到防卫目的。
最后培训师将讨论主题聚焦在紧急救护上,主要介绍了紧急救护概念、常见伤口处理、气道梗阻处理与心肺复苏术。培训师应用绷带卷和三角巾分别讲解并示范了几种常用的包扎方式,指导教师们动手操作。培训师接着详细演示了难度最大的心肺复苏术操作流程,参训教师们利用假人模型实地演练,体验紧急情况下对伤者进行心肺复苏。
培训师提出,希望通过本次培训能够提高南开大学教职员工的公共安全意识与社会责任担当感。培训结束后,教师们纷纷表示培训内容操作性极强,有很大的实际意义,并认为有必要在教学工作中向学生群体科普此类知识,提高师生整体的公共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