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职业发展素质拓展(2017.11)顺利举办

(学生记者:王曦冉)作为南开大学新教工入职培训的组成部分,1117-18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教师职业发展——素质拓展”活动在天津大学卫津路校区土立方体育馆举行。我校近40名青年教师参与了此次活动。

素质拓展的培训师为天津大学专业素拓培训师。本次训练旨在增强团队精神与凝聚力,增强合作精神和协作能力,激发个人的潜能和意志,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历时一天半的训练中,教工们体验了团队破冰、热身分组,“珠行万里”、“能量传输”、“摸石头过河”、“管理七巧板”、“雷区取水”、高空跳台、攀岩、生死电网等项目。

其中“管理七巧板”、“雷区取水”、“高空跳台”、攀岩,“生死电网”尤其让人印象深刻,这些不仅仅是对教师们智力与体力的巅峰挑战,也是最考验团队协作意识,百折不挠精神的项目。“管理七巧板”中最重要的是沟通,开始时教师们乱作一团,领导小组出现后,大家积极配合,相互理解,换位思考,最终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也深刻地体会到沟通首先要学会安静地聆听,最后要清晰地表达自己的观点;“雷区取水”是对教师们协调能力的重大考验,完全信任自己的队友才能共度难关;高空跳台是对老师们勇气和胆量的重大考验,勇敢的跨出一大步就是一次胜利;在攀岩项目中,教师们也表现出了顽强拼搏,勇往直前的品质,克服恶劣的天气条件,咬牙坚持,突破自我;特别在最后的穿越“生死电网”项目中,大家齐心协力完成了看似不可能的任务,重新领悟了人和团队的潜能。

一天半的时间过得很快,训练的最后,教练带着大家回顾、总结,引导学员们思考聆听、理解、合作、鼓励和陪伴的真谛。希望教职工们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不忘初心,坚定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