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南开开班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任永华)为进一步加强高校教师培训工作,促进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素质提升,推动高校教师队伍建设迈上新台阶,12月7日,由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中心主办、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承办的高校教师发展(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在南开大学省身楼正式开班。

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中心副主任陈振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

龚克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推进教育公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广大教师在这过程中责任重大,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要把十九大报告要求、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到培训之中,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把教师的职业认同、教师的自身素质作为教师发展的重要任务。希望大家通过交流学习,提高对于培训的思想认识,共享培训资源,提升培训效果。

陈振介绍了培训班的背景、教师发展中心如何进一步改进师生服务等内容。他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提升教师信息化资源的获取及应用能力显得尤为重要,本次培训紧扣高等教育的需求,希望能够助力广大教师的教学改革之路,共同促进高校教学质量的提升。

开班仪式结束后,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带来了培训班的第一场讲座——“教育信息化背景下的高校教师教学发展”。

本次培训持续至12月8日,包括专题讲座与交流研讨等形式,涵盖“大学教师发展的制度构建”“新入职教师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教师发展资源的开发与使用”“教师教学发展工作的探索与实践”“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建设与实践”“高校教师发展工作的内涵与项目方案设计”等内容。

教育部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负责人及相关人员,各高校负责教师培训工作的相关人员共100余人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