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李丹阳 李娜)1月11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弘扬传统文化系列讲座之《中国传统音乐的魅力》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乐群厅成功举办,讲座邀请到了天津音乐学院副院长靳学东教授主讲,本次讲座也是天津音乐学院“音乐名家走进校园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坊的首场,吸引了校内外60余名师生参加,还有众多教师通过在线直播收看讲座。

靳学东首先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种类,分为宫廷音乐、文人音乐、宗教音乐、民间音乐和综合性音乐。其次介绍了中国传统音乐的数量之多,种类之繁。继而以曾侯乙编钟和瞎子阿炳的往事为例分析了传统音乐的成功案例。接着介绍了传统音乐具有丰富的“线性思维”、音色多样化、三种律制、灵活的节奏律动、渐变的乐思布局等一系列风格特色。最后,靳学东从哲学角度介绍了传统音乐的文化支撑,从历史渊源和理论基础上阐释了传统音乐的审美品格,让聆听者深切感受到了中国传统音乐的独特魅力。

讲座过程中,靳学东旁征博引,风趣幽默,带大家认识了传统音乐独树一帜的灵魂,感受到了传统音乐文化的源远流长与博大精深。讲座结束后,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意犹未尽,纷纷与靳教授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