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专题报告会南开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 任永华)315日,全国优秀教师曲建武专题报告会在我校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行。党委学工部负责人主持报告会,全校专兼职辅导员、教师代表200余人现场聆听了曲建武的感人事迹。

曲建武系大连海事大学公共管理与人文学院2013级辅导员、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工作30多年来,始终情系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积极传播先进思想文化,不断探索工作规律,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面作出突出业绩。他爱党爱教,淡泊名利,以别样的人生诠释热爱教育和服务学生的至诚情怀。他不忘初心,立德树人,身体力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培育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学全过程,课上与课下、网上与网下相结合,使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润物无声、入脑入心。他潜心钻研,敬业进取,学研结合深入探求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公开发表著述500多万字,开通微信、博客坚持为公众答疑解惑,成为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领军人物和权威专家。他爱生如子,无私奉献,倡导并出资建立爱心基金,用长者的温情和师者的深情引领学生在爱国奋斗、服务人民中成长成才。

“南开是周恩来总理的母校,周总理是我对学生进行教育的重要的红色文化资源,我希望学生们都能够树立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远大志向……”在专题报告会上,曲建武围绕“爱是教育的灵魂”这一主题,从教育的本质、意义、如何做好教育、如何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工作等角度出发,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生动的事例,与大家交流了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经验与感悟。

“一个青年学生,即便知识再多,如果没有情感,无论对民族、国家,还是对他的父母,甚至自己,都是不负责任的,所以对学生的价值引领是至关重要的,我要做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说的——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曲建武说,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要“入脑入心”,要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要遵守学生身心成长规律。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有崇高的人生追求,坚定的政治信仰,要把教育的目的与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融合在一起;要以身作则,扎实工作,以实际行动感染触动学生,成为学生真正的领路人;要有扎实学识,刻苦学习,增长知识的同时,带给学生思想力;要有仁爱之心,把爱传递给学生,才能让社会的正能量迅速增长;要坚信付出才能有回报,只有真正关心学生、引领学生成为有尊严和有价值的教师,才能得到学生的认可和爱戴。

“爱的本身就是教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育的过程就是爱的过程。”曲建武说,作为高校教师,不仅要有雄厚扎实的理论知识,还要有思想有情怀有格局,既培养学生的学习热情,还要培养学生的国家之爱、民族之爱。因为牵挂学生在冬季不舍得买水果而影响身体健康,他买来几十箱苹果分给家庭困难的学生;担心学生冬天没有衣物御寒,他在寒冬送去自己的衣服……曲建武分享了一桩桩、一件件作为“代理家长”的小事,充分体现了一名新时代优秀教师对学生的关爱、对教学的执着、对教育事业的情怀,在座的辅导员和老师们被深深地感动着。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争做新时代“四有”好老师,走进学生心灵,做好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电光学院辅导员霍丽敏说:“‘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是对曲建武老师从教三十余年的充分肯定,更体现了党和国家对教育工作者的高度重视。作为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线工作者,我们要把学习曲建武老师先进事迹与深入推进南开特色素质教育的工作实际结合起来,下沉工作重心,走进学生生活,努力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实、做细,帮助学生成长成才。”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马丽娇谈道:“我们要以曲建武老师为榜样,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鼓励大家主动思考,以积极、乐观的态度学习生活,结合学院工作实际和理工科学生的思想特点,以学研结合的方式探求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开拓创新,更好地推动‘三全育人’。”

外国语学院辅导员刘瑞毅说:“曲建武老师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思政工作的坚守、对青年学生的关心的高尚品德和大爱情怀,为我们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树立了榜样,我们也要像他一样坚定信仰、默默奉献、淡泊名利,热爱学生工作、心系学生成长,为学生的成长成才贡献自己的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兼职辅导员薛颖有志于从事教育事业,她主动关注了曲建武老师的微信公众号“仍然在路上”,每日坚持阅读学习曲建武老师送给广大青年学生和辅导员的文字。薛颖说:“作为‘思政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一定努力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带着对学生的爱与责任,助力学生成长为具有大视野、大胸怀和‘公能日新’精神的时代新人。”

为表彰先进,充分发挥优秀思政课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教育部于今年1月专门印发文件(教师[2018]1)授予曲建武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南开大学党委号召全校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以曲建武同志为榜样,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践行四有好老师和四个相统一要求,立德树人,为国育才,努力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南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