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培训课程推荐


  

各学院、各单位:

教师发展中心本学期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教师培训主旨,围绕专业能力、政治意识、个人素养和岗位职责开展针对教职工的培训活动,下列课程为本学期重点推荐课程,请各学院及各单位积极组织教师参加,更多培训详情请关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http://jsfz.nankai.edu.cn及微信号“南开教师发展中心”。学院及各部处如需要组织开展其他培训活动可与我中心联系。

一、教师专业能力培训

课程一:有效教学工作坊

教师发展中心引入优质教师培训资源,进行本土化课程开发,开设了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工作坊内容包括:有效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设计有效教学理论指导下的课堂教学有效课堂教学活动方法有效教师自我成长路径。第一期已完成第一阶段,本学期还将开设两期工作坊,并且组织教学午餐会进行教学研讨。

第一期第二阶段培训时间:2018414-15日全天

第一期第二阶段培训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

主讲:南开有效教学(NKET)工作坊精英教学团队

第二期拟安排于四月下旬、第三期拟安排于六月下旬,详情请关注教师发展中心通知。

课程二:南开大学全英文授课教师综合发展项D

该课程将英语使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相结合,采用阶段式跟踪教学,可以提高全英文授课的教学质量,增强专业教师的英语水平与教学能力。该课程已在我校完成三期培训,广受教师好评。

项目提供方:英国文化教育协会

培训对象:南开大学专任教师(25人)

课程三:Nature Masterclasses科技写作与顶级期刊发表工作坊

由现任自然期刊的编辑授课,针对处在职业生涯发展期的骨干教师。课程模块包括:成就一篇好的文章、写作格式的元素、题目及摘要、从介绍到结论、数据展示等。

主讲人:NatureNature系列子刊编辑

Ursula Weiss, Senior Editor, NatureAreas of responsibility include: immunology, vaccine development, immunotherapies

Alexia-Ileana Zaromytidou, Chief Editor, Nature Cell Biology

时间:2018419-20日全天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

培训人数:20人(生物、医学、药学等相关学科专任教师,副教授及以上)

课程四:教育技术与教学法专题培训

教师发展中心为提高我校教师在课堂应用教育技术及教学法的能力与水平,促进互动式教学的开展,本学期将邀请我校及华中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高校教育技术及教学法专家来校,以PPT课件制作与使用、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教育方法学、逆向教学设计与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在线课程设计与混合式教学方法应用等为主题,开设讲座和工作坊。还将继续介绍课堂信息化教学工具。

主讲人:涂俊(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吴军其(华中师范大学教授)、李芒(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魏红(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等

时间:20183月至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课程五:语言表达与形象礼仪规范

教师发展中心将邀请中国传媒大学相关专家,以科学发音、艺术表达、形象礼仪为主题,开设专题培训,提升教师在课堂的授课能力与个人形象。

主讲人:赵俐(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陈晓鸥(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等

课程六:英语语言培训

1、学术英语写作培训:学术英语的文体特征;词汇、句型和语法的使用;段落结构与衔接;英文论文基本结构;摘要、引言与结论的表达;文献综述;避免剽窃。

主讲人:肖云(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

时间:周四1400-16302018329日开课(两周一次,本学期共六次课程)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

培训对象:南开大学专任教师(40人)

2、英语口语与听力培训:英语发音现象及纠正;英语表达及使用技巧;以课堂授课和学术交流为情境,进行听力和口语练习。

主讲人:张晨(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

时间:每周五1400-16302018330日开课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

培训对象:南开大学专任教师40人)

二、“产学研”交流沙龙活动

为促进教师教学、科研业务交流,本学期教师发展中心与科技成果转化中心合作,每月将开设一期主题沙龙活动,内容涉及教学、科研、科技成果转化、国际化等多方面内容。本学期将以“横向课题申请”、“人工智能”、“大数据”、“医疗科学与材料科学”等为主题开设沙龙,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三、教职工个人素养提升

课程一:校园公共安全培训

为增强校园公共安全意识,提高教职工应急事件处理能力,教师发展中心联合校工会为校内教职工提供校园公共安全培训课程。培训内容包括公共安全防范意识、紧急避险与逃生、个人防卫技能、紧急救护等,培训形式以实例讲解及技能实训为主。

培训师:公共安全专业培训师

课程二:教职工素质拓展训练

为了提高我校教职工协作能力,培养团队意识和合作精神,教师发展中心为青年教师搭建交流平台,持续开展素质拓展训练。

培训师:专业素拓培训师

时间:本学期开设两期,每期培训1.5

四、行政管理岗位人员培训

课程一:高校行政管理培训

为提高我校管理干部为师生服务的能力与水平,促进行政工作效率提高,加强部门间交流,教师发展中心联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及我校相关专家,开展以高校行政管理能力提升、国家教育政策解读为主题的培训。将开设管理案例分析、工作流程再造、管理心理学、高校行政运行等课程。

主讲人:沈亚平(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刘亚荣(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于鲁文(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授)等

课程二:实用英语口语培训

围绕高校工作主要的交流场景及事项,以日常英语使用与基本交流对话为主题开设实用英语口语培训。

主讲人:郭嘉(南开大学公共英语教学部)

时间:每周六900-11302018331日开课

地点: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主楼239

培训对象:涉及外事工作的管理干部(40人)

五、网络信息安全培训

为落实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要求,加强我校网络与信息管理工作,全面提高我校教职工网络与信息安全意识,规范教职工网络行为,有效防范、控制和抵御信息安全风险,教师发展中心将与信息办合作,组织教职工开展网络安全防护技能、网络信息安全法律法规、网络会议与在线课程的安全防护、保密安全、个人金融安全等专题培训。

以上课程详情及报名通知将在教师发展中心主页及微信公众号公布,请及时关注。教师发展中心将在本学期推出在线个人学习平台,部分课程将支持在线直播和视频回看,敬请关注。

联系人:杜雨津 张宏伟 田腾骧

联系邮箱:jsfz@nankai.edu.cn

联系电话:23501518 23509938

教师发展中心

2018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