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技术与教学法专题培训之《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讲座举办


(学生记者 孙晓晗)4月13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育技术与教学法专题培训之《信息时代高校课堂教学秘诀》讲座在八里台校区谊园四楼会议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到华中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博士生导师吴军其教授主讲。40余位教师参加了本期讲座,除我校教师积极参与外,还吸引了来自津冀其他高校的十几位老师前来参加。

吴军其首先以线上问卷调查的方式开始本期讲座,其次他介绍了信息时代高校课堂的背景,包含了三次教育革命、教育现状以及培养创新型人才等内容。接着他讲解了高校教师所具备的信息素养,包含教学媒体与技术的选择,提示教师们要针对不同的教学情境,选用恰当的教学媒体,此外还有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与信息化教学资源设计能力等内容。最后,吴军其介绍了信息化环境下高校课堂教学实践,为大家带来PBL教学模式、WebQuest教学模式、翻转课堂等教学案例。吴军其在讲座过程中穿插使用了视频、动画等多种媒体方式,并向大家分享了很多实用的教学秘诀,为教师们带来了一场精彩实用的讲座。

讲座过程中,吴军其声情并茂,十分风趣幽默,现场不时爆发出阵阵笑声和掌声。讲座结束后,多位教师根据自身遇到的问题与吴军其进行交流和深入探讨,大家纷纷表示本期讲座收获满满,启发良多。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下周会继续开展教育技术与教学法专题培训。其中包括讲座《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和工作坊《逆向教学设计》,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