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前,我和你一样”学风师德座谈会举行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马超 摄影报道)“你可以爱学生,但不可以‘爱’学生,作为教师,要做到从心所欲不逾矩……”4月12日,校工会、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主办“二十年前,我和你一样”学风师德座谈会,南开大学原校长、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候任主席龚克出席座谈会,龚克从近期高校教师中发生的热点事件说起,谈及高校师生关系的处理、学风建设、治学从教等问题。我校老中青教职工代表约40人参加座谈。


  高校师生关系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应当杜绝所谓‘师生恋’,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情况下,更不能对学生实施性骚扰,不能与学生发生不正当关系。”龚克强调,做人有原则,做事有底线,作为教师,更应当恪守师德规范,从心所欲不逾矩。


  “也许教师无意间的举动或言语,会在年轻学生心中引起波澜。”龚克说,教师正常开展教学活动,如果有异性学生需要答疑,可以在公共场合回答,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尽量规范用语,不能出现敏感或者引起歧义的话。


  座谈会上,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教授张伟刚也就“正确处理师生关系”表达自己的观点。他谈道,教师的职责在于“传道受业解惑”,要成为学生的“领路人”,带领学生学有所得、研有所获。在生活上,教师和学生之间要有界限感,张伟刚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认为教师和学生要像太阳和地球一样保持“刚刚好”的距离,地球在既定轨道围绕太阳转动,太阳光能够照射地球,但二者不能“碰撞”。“这就如同教师有自己的个人生活,学生有自己的个人生活,这两者原则上不能交叉。”


  “与异性学生讨论课题时,尽量安排在工作时间,在办公室讨论的时候需要开着门,或半开着门。”“尽可能多名学生在场,大家一起讨论。”参加座谈的中青年教师也纷纷发言,分享自己和学生处理关系的一些小诀窍。


  南开需要怎样的学风


  “《人民日报》曾以‘南开学风,堪称一流’为题进行报道,我也想谈谈我对‘南开学风’的认识。”龚克说,踏实、谦虚、稳重一直以来是南开的“标签”,在今天强调“创新”的同时,也不能丢掉好的传统。


  龚克提出在两个方面需要引起注意:一是制定的评价体系、激励制度等在激发教师主观能动性的同时,在一定程度上也会滋长浮躁之气;二是“敢为人先”的事情在南开比较少,南开人需要“突破”,做科研不能拘泥于已有知识、拘泥于团队或拘泥于导师。


  龚克分享了自己在奥地利求学期间担任“数字信号处理”课程助教的一段经历,他告诉在座青年教师:“我们应该通过‘学会’的知识达到‘会学’的目的,没有学过的知识就去努力学习,没做过的事情要勇于尝试,南开人要有些锐气,不断探索新方法、解决新问题。”


  “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龚克再次强调了学术道德的重要性。他告诉在座青年教师,“真实”是科学的基本属性,是对科学工作者的基本要求,是学术规范的核心,在应杜绝篡改、伪造、剽窃数据文献的同时,教师自己应当做到并教导学生们做到的是,尊重自己的合作者,与合作者友好协商。“我们应以有利于双方长期合作为目标,而不应把目光局限于某一次合作的结果。”龚克说。


  在座的青年教师们也分享着自己眼中的“南开学风”,大家纷纷谈道:“我从来没有仔细思考过什么是学风,我只是在这个氛围中不断被浸染。”“每次走到图书馆屏风前,我都会仔细阅读一边上面的‘容止格言’,默默想着我们的‘公能’校训,这些,值得我一生去学习。”……


  治学从教大家谈


  “我学习‘分数’的时候,对于这个概念总是不太理解,一次一位代课的数学老师告诉我们:‘你们不要老想着几分之几,你们要首先弄明白那个‘1’是在哪里,进而弄明白整体和部分的关系。’我当时一下子就理解了分数的概念。作为教师就是要如此,抓住学生的疑惑点,进而有效进行讲解。”龚克分享了自己求学时的几次“醍醐灌顶”,他说,作为教师,讲课是基本功,教师应当对学生有准确的把握,站在学生的角度理解问题,了解他们的困惑在哪里,“深入浅出”地讲明白。龚克勉励年轻教师要有“十年开出一门精品课”的决心和勇气,“当你有本事讲好一门课,那么别的课你同样能够胜任。”


  在座青年教师提出“如何将培养学生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相结合”的问题。龚克认为,在培养研究生的过程中,应当有让学生“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过程,“在国内,我们往往‘帮助’学生找选题,所谓‘选题价值’,是老师心中所认为的‘价值’;但实际上,应当‘憋’他们一段时间,让他们自己经历‘泡图书馆、读文献、被否定、再去泡图书馆’的过程。”


  谈到培养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不同之处,张伟刚认为,本科生学习是“现象学”,即能够对所看到的现象加以解释和比较;硕士生的学习是“溯源学”,即有一定独立性、能够进行研究、探求式学习;博士生的学习就上升到“方法论”层面,即讲求策略的学习,作出属于自己的创新性研究工作。


  “作为教师,最重要的还是要影响学生的价值观,要引导青年一代,为社会发展作出自己的努力。”座谈会的最后,龚克这样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