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ture Masterclasses科技写作与顶级期刊发表工作坊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 付钰)41920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Nature Masterclasses科技写作与顶级期刊发表工作坊在八里台校区主楼239举行。本期工作坊共吸引我校及天津医科大学的生物学、医学和药学等相关学科共20余名教师共同参加。

本期工作坊的主讲人为NatureNature系列子刊编辑Ursula WeissAlexia-Ileana Zaromytidou首日,两位主讲人从编辑的角度向各位教师学员阐述了优秀文章的必要因素,其中包含优质数据的选择、优秀写作文体的要素、文章的段落安排、题目和摘要的安排以及简介与结论的内容安排等等。在讲解过程中,主讲人同时让在场的各位教师学员从编辑的角度选出自己认为更为优质的摘要,既活跃了课堂气氛又让教师学员们对文章构成有了新的认识与思考。首日下午,主讲人从投稿人的角度介绍了论文提交的程序,并让教师学员们分组进行组内研究展示,之后以小组为单位推选出代表进行全班展示,增加了大家互相学习和交流的机会。

第二日全天,主要围绕编辑的审查过程和投稿人遇到的一些共性问题展开。上午主讲人首先对教师学员们撰写的未发表论文摘要进行了一对一的建议与修改。主讲人在与每一位教师学员讨论交流的过程中,其它教师学员也会积极地在一旁听取建议并适当提出问题。主讲人认真而不失幽默地进行建议,教师学员虚心积极地进行聆听,都成为本次工作坊极为珍贵的瞬间。逐一完成摘要的修改后,主讲人开始介绍编辑的审议过程以及来稿的三种基本决定:接受、拒绝和要求进一步修改,并就投稿人同行审查这一方式的具体内容与优缺点进行介绍。下午,主讲人继续从稿人的角度进行分析,指出在收到期刊方面的决议后投稿人如何做出正确回复,并对于期刊可能出现的各种决议情况一一进行了分析与解答。此外,主讲人强调剽窃、学术不端等问题需要引起科研工作者的重视,为本期工作坊画上圆满的句点。

每一位全程参与本期工作坊的教师学员获得由Nature期刊总编签署的培训证书,大家与培训师合影留念。培训结束后很多教师学员与主讲人继续讨论学术论文投稿时遇到的很多问题,体现出大家对于本期工作坊极其认真的态度与高度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