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讲座与《逆向教学设计》工作坊开讲

(学生记者 赵林英)421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魏红带来《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讲座以及《逆向教学设计》工作坊,我校教师和来自京津冀其他高校的老师共计6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

上午《教师教学评价及教学反思》讲座,魏红老师从教学评价的概念、高校教师教学效果评价的意义、教学效果评价的实施步骤和评价结果的利用——教学反思四个方面分别展开讲解。其中魏红对教学效果评价的实施步骤和教学反思进行了重点和深入的讲解。在讲到实施步骤时,她首先明确了评价对象、评价目的,然后就评价标准与在座老师展开讨论,不同老师对于什么是有效教学有着不一样的体会与见解,形成了有效教学的多维观,魏红对于大家的发言总结道:“教学有法,但教无定法。教学是一门艺术”;接下来魏红讲到了收集哪些信息及采集分析方法,与大家就同事评价、教师自评和学生评价的利弊展开分析和讨论;之后又通过理论分析、小组讨论等形式对采集相关信息,分析信息、得出结论,用适当的方式报告评价情况和依照评价结论采取措施这些步骤展开讲解。在教学反思部分,魏红从教学反思对教师成长的意义、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促进教学反思的方式方法及角度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在座教师积极分享了如何进行教学反思的实践,提出了一些有价值的建议。

下午《逆向教学设计》工作坊,魏红主要从逆向教学设计与BOPPPS教学环节两大模块进行讲解。逆向教学设计包括了教学情景(含学情)、学生的学习结果、反馈和评估和教学策略/活动四部分内容。在教学情境讲解环节,魏红通过科尔布学习风格测试,让在座老师了解了自己的学习风格,并根据测试结果将老师分为适应性、聚敛性、发散性和同化性风格的小组进行相关问题的分组讨论。在关于学生学习成果的讨论中,一位教授基础课的老师认为基础课要强调知识构建,培养学生思维能力和自学能力。另一位物理基础实验课老师则认为通过小班授课、分组讨论,培养了学生语言表达、自主学习能力和小组责任意识。魏红在讲到教学策略/活动时,认为老师要发挥创造性,让学生广泛参与,建议采用积极学习/主动学习活动的方式,使教学具有不可替代性。第二个模块魏红从速算法的教学为例,介绍了BOPPPS的六大环节,即导入、目标、前测、参与式学习活动、后测、总结。并让在座老师现场设计10分钟课程切片,活学活用,在实践中加深对BOPPPS的理解。

本次培训魏红不仅从理论层面向老师们进行讲解,同时也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经验使得培训更加生动易懂,并且全程采用了互动式的教学设计,学员老师们能够积极参与到各环节的讨论中,收获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