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举办

68日,为进一步提高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水平,教师发展中心与实验设备处合作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应急逃生、现场急救、消防实训、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等。培训在海洋石油培训中心举办,实验室设备处、后保部、保卫处、基建处及11个相关学院共41位教职工参与本次专题培训。

本次专题培训以知识讲解和技能实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上午进行的是应急逃生体验培训,内容涉及逃生设施介绍、坍塌环境逃生体验、高温环境逃生体验、浓烟环境逃生体验等。教职工学员们分为三至四人一个小组,分组进入模拟空间,体验坍塌、高温及浓烟环境逃生。模拟环境中非常黑暗,教职工学员们只能靠摸索前进,高温和浓烟加大了逃生行进的难度,但是教职工学员们互帮互助、统一行动,互相提醒注意安全,利用6-10分钟的时间顺利依次通过模拟空间,找到逃生出口。

在下午的培训中,教职工学员们先后学习了现场急救、消防及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的相关知识,并进行实训。下午的首项培训为现场急救实训,包括常见急症介绍、CPR实训等。在教官进行讲解之后,教职工学员们利用模拟人依次进行CPR训练,教官对于模拟救援中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纠正,教职工学员们也在实训中加深了对于实施心肺复苏的条件、步骤、技术的记忆。接下来开展消防模块的实训,教官在介绍了灭火器的种类及使用后,带领教职工学员们穿戴上厚厚的消防服、消防靴和消防头盔,前往消防场地进行两人组合灭小型油火训练。穿戴上消防装备的教职工学员们,体验到消防员的艰辛不易和责任重大,更深刻体会到安全的重要性。在最后的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模块,教官示范了化学品洗消处理和氧气面罩的佩戴。

一整天的培训很快就进入尾声,教职工学员们通过实验室安全知识的学习和相关实训,不仅更提升了自身的安全意识,更掌握了应急逃生、急救、消防、化学品伤害与应急救援等方面的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