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讲座成功举办

近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哲学院教授王新生接受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全社会掀起重温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浪潮下,为我校教师开展题为《怎样理解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发展》的讲座,近百位教职工聆听了讲座。


王新生首先指出,社会主义国家应当坚持马克思主义,作为高校教师,更应当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自己的头脑。接下来他用其专业独到的眼光着重分析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处境,讲述了马克思逝世后世界的剧变,由此揭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说明了马克思主义是与时俱进的,是有极强生命力的理论。


回顾了马克思主义诞生的历史背景后,王新生又将目光转至今时今日的马克思主义,即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以及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今天,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马克思主义的真理颠扑不破。中国从20世纪初引进马克思主义至今已有近百年的时间,是我们党的理论根本。今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又取得重要理论创新成果,即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仍要高举马克思主义旗帜,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真理不动摇。


最后,王新生还向大家推荐了介绍马克思主义的书籍或读物:《共产党宣言》、《矛盾论》、《实践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十九大报告》等,并进行了互动问答。讲座过程中,王新生穿插了许多生动的历史故事,为本场讲座增添了轻松活泼的氛围,也使参训老师对马克思的生平故事和马克思主义的精髓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