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类科研项目申请系列培训——法学专场成功举办


(通讯员李炳通)126日下午,由南开大学社科处、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大学法学院共同举办的“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培训会”在法学院331会议室成功举行。社科处相关人员和法学院近40余位教师参加。

本次交流培训邀请到了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会会长张守文教授和南开大学法学院王强军副教授,他们分别从不同的角度对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读。

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主持。张守文教授以参会人员的问题为导向,讲解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需要重点考虑的几个方面。第一,要注重选题。申报的课题既要贴近《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指南》,又要与自身的研究领域结合,不能忽视基础理论研究。第二,文献综述要丰富全面,涉及最前沿的成果,兼顾国内和国外的文献。第三,研究方法要围绕主题,注意系统化、体系化;框架结构要具有概述性,突出重点。第四,项目申报团队要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前期成果。最后,论证要严谨,注意细节,做到形式上不重复,视角新和方法新。

王强军副教授结合自身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情况,从心态、学术积累、选题和申报书撰写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王老师强调,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是持久性的事情,贵在坚持;要明确自己的学术领域,突出自身的学术特长;选题要小、要新、要高,要有学术价值和政策意义;申报书的撰写要做到内容全面、结构清晰、行文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