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课堂一日工作坊在我校举办


(学生记者 赵琳)20181212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教育技术专题培训——雨课堂工作坊在我校津南校区旅游与服务学院301顺利开展。本次培训邀请到了智慧教学工具“雨课堂”的首席培训师关一男和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于歆杰为大家分享慕课、微课、翻转课堂等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典型经验,并结合“雨课堂”互动模式,就教学内容选择、备课方法、学生任务安排和课堂互动等进行系统介绍,我校各学院20余位教师参加。


上午,关一男首先为各位老师介绍了雨课堂的功能及应用。雨课堂作为一个智慧教学工具,具有十分多样化的功能:与微信联动,在手机上实时显示课件;具有弹幕功能,方便同学课上讨论和发表意见;还有随机点名、发布限时测验甚至是直播功能;此外,它更可以作为一个资料库,用以保存课上内容和上传文件。详尽的讲解过后,与会教师们开始实操演练,亲身体验手机进课堂、信息技术辅助实现教与学的过程,并基本掌握使用雨课堂进行授课并进行良好课堂互动的教学方法。关一男现场指导并答疑,教师们初步掌握了雨课堂的使用方法。


下午,来自清华大学的于歆杰教授以《互联网时代高校教师的教学新理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与学》为主题,讲述了自己在使用雨课堂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心得以及新的教学理念。于歆杰在新型教学理念方面造诣颇深,介绍了中国慕课以及翻转课堂的发展历程后,于歆杰强调,在新时代教学的基本逻辑也应与时俱进。移动互联时代教育资源普及程度之高,促进了学生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的变化,以前教师为中心的教学逻辑已不再适用;以学生为中心,让学生带着脑子来上课,方是进步的潮流。在线开放课程就是一个很好的手段,将学习从课上扩展到课下甚至是随时随地,把手机从“低头的工具”变成“抬头的利器”。

一天的工作坊结束后,到场的教师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也对这种新型的教学方式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本次工作坊旨在帮助提升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和资源进行教学的能力、设计和实施基于学生学习效果的教与学活动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