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在南开大学如期举行并圆满结束

近日,为切实提高青年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提升青年教师专业素质和创新能力,经过为期一个月的精心筹备,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并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联合承办的“山东省省属高校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培训”两期培训,分别于11281281212日至1213日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顺利开班授课。山东省属普通本科高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教学业绩突出,具备教学学术发展潜力的120名优秀青年教师先后参加了此次培训。


南开大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党委教师工作部副部长杜雨津和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中心副主任赵睿出席了欢迎仪式。 杜老师语重心长的强调了此次培训的重要意义,感谢各单位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南开大学为此次培训提供了南开大学最好的设施、课程和服务,希望高等教育的中坚骨干力量不辜负各级领导的殷切期望,能够珍惜此次机会,从各个方面观察、学习,并将此行收获带回山东,将所学付诸于课堂、使学生受惠于此,进而传播发扬。赵睿老师简单介绍了南开悠久的历史传承和身后的文化底蕴,并强调了严格的培训纪律,激励大家以拼搏进取的奋斗精神全身心的投入10天的培训学习中,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此次培训全面包含了综合素养提升、教学设计、课堂教学、教学反思与评价、教学研究、在线学习以及总结提升等几个板块内容,采用了专家主题讲座、破冰活动、团队组建、分组研讨、组内交流演练、团队展示、教学工坊和模拟大赛等多种形式。培训专门请了南开大学多名专家学者做主题报告。首先由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天津大学教育学院兼职博导、天津市“五个一批人才”茹宁教授科学的、系统地介绍了高校发展、教学和人才培养的历史变革以及发展趋势,使青年教师充分的对高校育人理念、职能变革及其发展趋势和改革创新有了全面了解和深刻思考。并由南开大学青年研究中心主任、国家人社部心理咨询师培训师蒋建荣教授分享了心理健康知识帮助青年教师们提升职业和家庭生活的幸福感,并进行破冰、团建在短时间内消除学员间的陌生感,建立信任。南开大学当代中国问题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加拿大萨斯喀彻温大学客座教授阎孟伟老师引导教师们思考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特殊阶段,在瞬息万变的信息年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高校教师,进而对自己的使命和责任有了重新定义和认识。此外为了全面提高青年教师专业教学和教学科研能力,教育部环境科学与工程教学委员会副主任、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鞠美庭教授与青年教师们一起探讨了理科专业课程体系建设的实践和思考;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任、教育部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沈亚平教授分享了教学研究和教学成果积累的经验。

本次培训重点目标在夯实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并提升教学科研能力,为此来自南开大学8个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经济学院、物理科学学院、化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医学院等8个学院的南开老师们精心设计了5天有机系统的有效教学法培训方案。课程设置分为教学目标设计、多元学习的课堂活动组织和信息化课堂互动、有效测评与课堂总结和反馈、教学反思、在线学习和微课教学等板块,将理念和教学模型分析学习与分组讨论、团队任务、实践演练、应用合理结合,力求青年教师们转变教学观念,以学生为中心、提升学习参与度并实现有效教学。为了整体提高并检验学习结果,还专门组织了教学基本功大赛模拟,请有关优秀获奖教师进行示范、指导、点评和研讨。

青年教师们纷纷表示,10天的密集学习,令人收益匪浅:既开拓了视野、增广了见闻又更新了教学理念,既获得了新的教育理论知识又提高了教学能力,为今后的课堂教学提供了极大帮助。学员们表示课堂之外,走进南开也被南开大学丰富的历史文化底蕴和踏实严谨的校风所熏陶。有效教学法的课堂既是系统掌握教学理论的过程,也是自我以“学生”身份参与课堂活动和感受教学效果的过程,是自我在“教师”和“学生”双方面理解教学活动的双层次过程。通过过这次培训,青年教师们通过学习高校教育的发展趋势,也深刻领会到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所肩负的责任和使命。 “教学神圣,师道尊严”青年教师们表示作为一名合格的大学老师首先要对师德有高度认识和对自我的高标准要求,既要教好学,又要做好教学研究。

此次培训项目,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高端继续教育中心的密切协作,以“整合资源、服务社会”为宗旨,立足于南开强大的教学科研优势,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和方案、悉心落实培训计划细节、提供南开最高水平的培训地点和硬件设施、高水准的专业服务和组织,严格的管理和人性化的关怀,受到了学员们的一致好评,充分体现了南开大学“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和“爱国、 敬业、创新、乐群”的光荣传统,以及“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的办学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