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绘图技能培训让师生新技能get

625日下午,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刘俊岭老师以“SCI科研论文配图”为主题,在主楼239给南开师生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技绘图技能培训。

刘俊岭从数字图像分类、科研图像的要求和规范以及论文配图的设计思路与误区三个方面,详细的介绍了科研工作中绘图技能的相关理论知识。他强调,在科学绘图中,必须要有明确的配图思路,应该充分考虑构图、箭头、引线、文字、色彩等因素,同时避免封面风格同质化与封面图像传达信息与配图信息传达不准确等错误。

接下来,刘俊岭和师生们一起实践了科学绘图的具体步骤。从认识AI工具开始,刘俊岭深入浅出的为大家介绍每一个工具的具体作用,并以校徽及磷脂双分子层为案例给师生们具体介绍了电镜伪彩与矢量绘图的具体操作;师生们积极投入作图实践,在培训最后都绘制出了成品图。

整场培训干货满满,培训最后刘俊岭还推荐了两本相关用书希望师生们勤加练习。培训会后,在培训微信群里,师生们还就培训内容及相关技术问题展开讨论和交流。

据悉,教师发展中心未来还会举办科技绘图技能培训系列活动,想了解更多培训信息可以关注“南开教师发展中心”公众号及教师发展中心主页,了解更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