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创融合课程设计与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为进一步贯彻教育部有关专创融合创新创业教育方针,落实教育部关于一流本科课程建设的实施意见,让教师强起来、管理严起来、效果实起来,确立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教师发展中心特邀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首位国际研究员,创展英国( Enterprise Evolution UK)中国唯一合作伙伴——张静高级培训师,为我校教师带来专创融合课程设计与教学能力提升工作坊。

此次培训旨在为我校专创融合、金课和双一流课程的建设提供解决思路,为各专业课教师赋能,提升教师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其核心是改变教师的思维方式、课程设计思路、教学方法和评估方式。 


一.培训内容:

专创融合指的是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机融合,教育由学科专业单一型向多学科融合型转变。通过开设跨学科的交叉融合课程,强化实践等手段,促进专业知识与创新创业知识的耦合,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意识和态度。此次工作坊围绕双创教育,通过讲授、练习、反思和应用四个步骤,深入学习以下三部分内容:

1.教育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结合中国国情,参考欧盟、英国和美国的政策和实践;

2. 专创融合融什么?

3. 如何设计和交付两性一度的金课和双一流本科课程。 

二.学习成果:

工作坊结束后,学员将能够在以下几方面获益:

1.思考在VUCA时代背景下,大学如何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带来的挑战;

2.围绕以学生学习为中心、以学生能力发展为中心以及以学生学习成果为中心进行课程设计和教学;

3.尝试用布鲁姆学习目标分类法和一致性建构原则,将创新思维和能力设计融进各自专业课程,奠定金课设计基础(两性一度);

4.体验近30种教学方法和技巧,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中应用;

5.学习如何调动学生的参与积极性,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

6. 结识志同道合的富有创新精神的教师,相互学习,共同推进我校双一流课程建设。

三.培训时间和地点:

时间:20191128日(周四)900-12001400-1700(需全程参加)

地点:南开大学主楼239教室  

四.培训师介绍   

张静,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第一位国际研究员(Fellow of Enterprise Educators UK),创展英国( Enterprise Evolution UK)中国唯一合作伙伴。曾任英国驻华大使馆文化教处高等教育总监;英国国家创新创业教育中心中国首席代表、首席顾问、培训师;英国高等教育学会(Advance HE)中国首席代表。主要从事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设计与教学法研究和培训、科研人员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大学生和国家退役运动员创客训练营、研学旅行课程设计、大学生国际组织入职训练营等项工作。张静与英国专家一起设计的Creating Entrepreneurial Outcomes Programme,简称CEO项目,中文名称创能,获得了创展英国的国际认证。截止到201911月,培训了中国2700多名高校教师,其中获得国际认证证书的学员为356人,来自70多所高校,包括南开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兰州交通大学、广西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湖南大学、东北财经大学等。

五.报名链接

https://www.wjx.top/jq/49974936.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