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创融合促进金课建设

20191128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英国创新创业教育者学会研究员张静为我校教师带来一场专创融合课程设计与教学能力提升的工作坊。本次活动为期一天,旨在帮助高校老师对标教育部金课和双一流课程标准,提升教师课程设计和教学能力。

  

上午,张静首先对国家教育政策进行了解读,介绍了金课标准、双一流本科课程和“双高”计划,同时引入了国际创新创业教育的大背景和趋势,强调学校要重点关注学生的就业力而非就业率。张静认为创业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思维和能力,帮助他们适应未来的不确定性,培养学生“我能行”的态度。张静也提倡采用布鲁姆教学目标分类法提升课程的高阶性,突出课程的创新性,增加课程的挑战度。

下午,张静重点讲授了专创融合课程的设计原理和框架,强调了一次性建构、OBE、项目式教学等课程设计的关键词,介绍了快速投票法、辩论、总结性和过程性评价等多种教学方法。以历史课、焊接技术、创业者素质等案例,引入了项目设计的核心因素。最后,张静对双创教学进行了总结,强调了要以内容真实、过程真实、结果真实为课程设计的原则,以反思内化为教学目的,鼓励南开教师找出在专业课教学中植入双创教育的合理方法,形成自己的专创融合教学风格,尝试创建教育部金课和双一流课程。

短短一天的培训很快就结束了,“把创业思维带入课堂、提升学生就业力”的教学理念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度思考。学生创新力的内驱离不开利用客户思维发现市场需求,推动创业大赛成果落地转化离不开产品归属市场的本质,把高校课堂当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根据地,更离不开每位教师的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