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设计思维,建设创新课堂——创新思维工作坊成功举办

2019124日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专业培训团队引进国外顶尖设计思维课程开设南开大学创新设计思维工作坊,将斯坦福大学创新创业中最为经典的创新课程--设计思维带给我校教师。本次活动为期一天,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教师创新思维能力,激发创新热情,掌握系统的创新思维与方法,有效提高教师们在教学中的创新实战能力。

上午,主讲人艾欣首先用一个设计自己名字的小游戏使各位老师相互熟悉,同时启发老师们创造的表达。介绍了设计思维的三要素,以及创新带来的社会演变,通过幼儿保温箱的案例、购物车设计案例来引出设计思维五步方法。指出不敢创新的原因是错误不能被允许,创新所带来的试错不能被我们接受,而创新思维需要打破对于犯错的恐惧。

下午艾欣首先利用“好主意”、“三件事”的小游戏启发老师们思维发散。接下来艾欣介绍了设计思维五步法的具体内容,指出产生创意阶段是要提出尽可能多的点子,设计原型阶段要制造可供测试的原型。之后艾欣利用画图游戏和手工游戏,让老师们体验了产品从原型,试用,反馈到迭代的全过程,指出“试错”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强调动手做起来就能有收获。

最后,艾欣强调了创新设计思维在解决棘手问题等方面的作用,指导老师们将创新思维与专业结合,鼓励老师们利用创新设计思维改进专业课,推广设计思维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