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领读第十一期:《西风东土:两个世界的挫折》

123日晚,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共同主办的“名师领读”活动第十一期在主楼118开展。本期的领读人是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王凯博士,此外王凯老师还邀请了日本国际交流基金会北京日本文化中心副主任野口裕子女士作为本次活动的与谈人。此次活动共吸引了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

          

王凯老师首先从他读这本书的契机开始讲起,并谈到了他与作者的交流和感悟。他提到:每个人都可以从不同的身份与角度来读这本书,看日本明治维新之后的思想演变和当今日本社会结构与社会问题,从而增加对日本社会的理解。在与同学和老师的提问与交流中,王凯提示大家,读书时要甄别书中的历史与书外的历史,不能一味相信书中的历史。王凯将书中的事例与生活中的事例相结合,让大家更加真实地了解到中日差别。最后,王凯向老师和同学们提出了问题:“你从什么维度认识世界”,并让来自文理不同学科的同学来回答了这一问题。随后,老师从日本是一个二元的社会和城市化进程与人际关系两个例子来解读现在的日本时空,从不用的角度解答了问题。

活动的结束后,老师与同学们都表示这次读书会收获颇丰,通过对这本书的阅读和王凯老师与野口女士的讲解,对日本社会有了更深的了解。

名师领读”活动书单及活动时间等详情请关注公众号“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及“南开大学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