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叙事取向生涯咨询培训班的通知


为帮助我校教师了解领域前沿发展趋势,提升我校教师生涯咨询水平,切实做好学生生涯指导服务。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辅导员基地办公室和教师发展中心决定于2020134日举办叙事取向生涯咨询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目标

本次培训由华人心理治疗领域撰写《叙事治疗的精神与实务》专书作者黄素菲教授亲自授课,以后现代视角观,奠定叙事治疗基本假设,学习叙事治疗的方法。培训内容包括探索后现代视角观,认识故事的本质,了解叙事的关系与精神,学习叙事三重山,演练结构式对话等模块。通过对后现代叙事治疗技术的学习,提供咨商师与来访者更多元的观点与方法,更平等的共写关系。

二、培训时间

2020134日上午9:00-1200,下午14:00-17:00

三、培训地点

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商学院A301

四、培训对象

本次培训人数40人,培训面向对象为全体专职辅导员,优先考虑生涯教练团成员和职业发展教研室成员,同时邀请部分带毕业班的班导师和专业教师参加。

五、培训形式

本次培训以“传授+模拟演练”为主,为确保培训效果,缺课不得超过四课时。

六、培训内容

具体课程安排见附件1

七、培训要求

1.本次培训实施严格的签到制度和培训成果提交制度。培训完成后,参与培训个人需提交一篇学习心得;

2.有意愿参加的专任教师,务必于123017:00前将填写报名表;

3.经过培训的老师,须承担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安排的生涯咨询任务。

4.报名链接:https://www.wjx.cn/jq/53158990.aspx

报名后通知入培训群,培训详细信息会在群里通知。

 

联系人:王建鹏,联系电话:13920466341

附件:

1.《培训安排》

2.《讲师简介》

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

南开大学辅导员基地办公室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

20191223

 


 

附件1

培训安排



 

附件2

讲师简介

讲人:黄素菲

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学者

 

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博士后研究

 

阳明大学人文与社会教育中心教授

 

台湾师范大学教育心理与辅导研究所博士

 

专长:叙事治疗、生涯谘商、生涯教育、谘商督导、个别与团体谘商、人际关系与沟通、性别与自我认同、医疗健康谘商等



讲人:黄正旭

台湾政治大学硕士

 

上海交通大学访问学者

 

台湾张老师文化公司前总经理

 

台湾张老师青少年辅导基金会前执行长

 

台湾商业大学心理谘商中心谘商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