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提升教学有效性,推动一流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南开大学O-AMAS有效教学方法研讨会举行


(通讯员:李一鸣 张宏伟 摄影:高鹏)1228日,由南开大学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联合举办的O-AMAS有效教学方法研讨会在我校津南校区成功举办。我校近七十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也吸引了诸多来自西南政法大学、北京化工大学、重庆交通大学等兄弟高校教师参加。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围绕“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南开40条)”、“南开大学师生共同体的构建和实践”及“一流课程建设情况”做主题发言,并在发言中肯定了O-AMAS有效教学对南开大学师生共同体建设发挥的积极作用。她指出,以学生为中心,推进课堂革命,提高课程的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有效教学方法为深化细化素质教育改革,落实“南开40条”做出了重要贡献,提升了教师教学的成就感和幸福感,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杜雨津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能力提升”为题,从目标定位、资源建设、实施办法、成果积累四个方面详细介绍了教师发展中心的工作思路。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负责人李霞介绍了“O-AMAS”模型的研发及实施过程。“基于南开现实、秉承南开文化、自主研发模型、解决南开问题”是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初心。倡导以学生学习结果为导向,以师生良性互动为内驱力的O-AMAS教学模型在南开大学各专业各类型的课堂上推广使用,获得了良好的效果,赢得了师生的广泛好评。


公共英语教学部唐磊老师和商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芙蓉为与会老师带来了形式新颖的“对话式”主题发言——“师生说:基于O-AMAS的有效教学”。分别从教师与学生两个角度对话:采用了O-AMAS教学模型的混合式教学课程“思辨式英文写作”的教与学过程中,师生之间如何擦出高评价和高成绩的火花。李芙蓉在发言中谈到:“站在学生的角度,我是O-AMAS有效教学的受益者,唐磊老师的《思辨式英文写作》课程让我的思辨能力和英语书面表达能力都有所提升,我的团队建设能力也得到了锻炼。”




在专题汇报阶段,生命科学学院教师潘皎、物理科学学院教师张春玲、商学院辅导员周翠翠、生命科学学院教师周卫红、公共计算机基础教学部教师王刚、医学院教师王利凤、旅游与服务学院教师张坤、文学院年教师刘堃介绍了O-AMAS在具体教学与育人工作中的实践。从理论课的讲授到实验课的检验,从可视化的教具制作到多元化的测评体系,基于O-AMAS的学科教学目标明确,围绕中心,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让课堂变成乐园。王刚在介绍O-AMAS有效教学模型在计算机基础中的应用时说:“O-AMAS有效教学方法给了我教学设计的框架,根据框架设计教学内容,结合线上教学系统的支持,课前线上基本练习,课上提升能力,内容多、难度大、实战性强的程序设计课程也能赢得学生喜爱,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周翠翠在介绍有效教学法在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应用时说“把有效教学法应用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唱好主旋律的课程设计原理让党课也变得有趣儿、有效果、有效率、有价值。”

本次研讨会还融入了O-AMAS教学模型的相关教学活动,形式新颖,使有效教学“四有课堂”—脸上有笑、眼里有光、过程有趣、学习有效,贯穿至整场研讨会中。研讨会还通过明信片留言的方式搜集了老师们的参会体会,老师们表示:“报告精彩纷呈,形式灵活,学到很多。”“教学改革和有效教学的探索和研讨,像科研一样,大有可为。教学相长,南开大有可为。”“这么多老师热心教学令人感动。学科不同,目标一致——就是‘有效’,即入脑入心。”“教有道,学有效。我们共同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