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举办首期师德讲堂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宗琪琪)1月3日,南开大学在八里台校区省身楼举办首期师德讲堂。南开大学教授、首批国家级教学名师、首届南开大学教育教学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顾沛,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教师发展中心执行主任姚金菊两位学者受邀主讲。南开大学党委教师工作部负责人主持讲座。

  “要成为一名好老师,就要有奉献精神、求真精神、创新精神。这就要学习,教师要学习专业,学习人文,学习做人;学习教育,学习教学;边实践边学习。我希望今天的讲座更像座谈,这也是一种学习。”顾沛在讲座上娓娓道来,并结合自己数十年的教学经验,与现场教师分享“如何做一名好教师”。

 在顾沛看来,“做一名好教师”,首先就是要做一名符合“四有”要求的教师,要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仁爱之心、有扎实学识。他坦言,好教师还应在教学方面具备师德与关爱学生、知识与技能、科学研究和教学研究能力、教学实践能力、教学反思与自我完善能力等素质,好教师要育人为本,能力为重,实施素质教育。

  顾沛结合“数学文化”课程、“类比的方法”教学、“存在的教学”等事例,启发现场教师在教书育人过程中,要着眼于提高学生的素养,激发学生的好奇心,不仅仅要“灌满那桶水”,更要“点燃那把火”,学会因势利导,给学生留下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努力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教师自己的个性和人格魅力。他最后寄语青年教师,“从事高等教育工作是一件很有乐趣的事情,科研会常做常新,教学也会常做常新,希望大家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勤奋劳动,努力探索,在科学研究和教书育人中做出优秀成绩,在为国家、为人民、为社会的奉献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进入新时代以来,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视达到了新的高度。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倡导全社会尊师重教”。从2017年到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连续印发《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和《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标志着国家层面关于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制度建设基本完成。

  首期“南开师德讲堂”也特意邀请姚金菊教授以“恪守职业道德 落实十项准则”为主题,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进行了详细解读。

  姚金菊从法治思维、法律信仰、教师思政、师德师风等相关概念入手,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背景进行了全面分析,阐明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任务所在,提出了广大教师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品德修养等方面上担当起“立德树人、铸魂育人”的教育使命和民族重任。

  姚金菊依据国家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对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的内容进行了深度阐释,并结合“发布错误言论”“师生关系”“学术不端”等几类典型师德失范行为案例,对教师职业行为的“底线”“红线”进行了细致论述。她最后还从“高校师德建设主体责任”“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方式”“师德失范行为处理机制”三个层面对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实施进行了具体讲解。

  据了解,“南开师德讲堂”由学校党委教师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开设组织,是学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举措,通过采取和各学院、各单位协同举办的方式,邀请校内外名师专家解读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目的在于帮助老师们提高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同时强化各类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在全校上下营造尊师重教、比学先进的良好氛围。

  首期“南开师德讲堂”由校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发展中心、数学科学学院联合举办。各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党政负责人,各学院(单位)人事秘书、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