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导师培训

    随着我国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研究生的规模扩大、类型多样、来源广泛,从研究生招生、培养到学位授予等阶段都呈现出新的特点和变化,各方面的改革在不断开展和深入。为适应新形势下研究生教育的发展,确保研究生培养质量,必须建设一支高质量、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队伍,而研究生导师培训是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提升导师水平的重要一环。从2012年起,我校将“研究生导师培训”工作纳入经常工作,形成制度化、规范化和常态化。
南开大学在建设国际知名高水平大学过程中,高质量的研究生教育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指导教师(简称导师)是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主导力量,导师的素质和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研究生教育的质量。目前我校博士生导师600多人(每年新增50多人),其中45岁及以下导师150多人,硕士生导师750多人,其中45岁及以下导师500多人。
    培训内容:
1.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是对导师电基本的要求。近年来,曾发生多起研究生导师违反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的事件,给我们以警示,要求在研究生教育和科学研究中把遵守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放在首位。因此加强导师的科学道德素养和强调学术规范成为今后一个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中的重要方面。
2.研究生教育改革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2013年,教育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颁发了“关于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意见”的文件,这将成为今后若干年指导研究生教育的重要历史文件,在招生选拔制度、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健全导师责权机制和改革评价监督机制等各方面提出了改革思路和要求。导师应了解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政策导向和管理体制,从而使导师在指导研究生过程中在政策和制度层面把握研究生教育水平。
3.学习优秀导师的指导研究生的经验。通过邀请优秀研究生导师传授指导研究生的经验,让各学科、各类型导师在实践层面相互交流育人体会,不断提高导师自身的学术素养和指导艺术。同时,促进导师通过指导激发研究生学习和研究潜能,提高研究生创新能力,取得创造性研究成果,从而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
    培训方式:由研究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必要时可由学院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