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2014年研究生助教接受岗前培训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张轶帆 摄影 任永华)7月9日,南开大学2014年研究生助教岗前培训班(夏季学期专场)开班仪式在综合实验楼举行,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佟家栋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党委研究生工作部负责人主持,教师发展中心负责人参加。

佟家栋指出,“三助”岗位是我校“奖助酬”三位一体的研究生资助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鼓励研究生通过承担助研、助教和助管岗位,锻炼能力、丰富阅历、收获成长。从这个意义上讲,助教岗位不仅是学校为各位博士研究生提供的一个学习、科研、实践的机会,更是一个作为“准教师”参与学校本科教学活动的机会,为大家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创造实践锻炼的条件。此外,助教岗位也是学校人事制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从教学需要、教育规律的角度来讲,在博士研究生中设立助教岗位,是对学校教学资源的一个重要补充。

佟家栋强调,希望大家珍惜担任助教工作的机会,在工作中承担起自己应有的责任,遵守岗位职责,提高履岗质量;助教工作不是简单的课程辅导、习题解答、阅卷判卷,而是应该全程参与课程的教学环节,大家应该积极参加各设岗单位组织的培训,主动与任课教师进行充分沟通,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要求和工作质量等要求,确保按照各项要求做好助教工作;助教岗位制度实施以来,学校从津贴标准、岗前培训、过程监督、绩效考核等多方面不断完善助教工作,目的在于通过对研究生助教工作的科学化管理,细化教学工作环节、明晰教学质量管理,切实提高学校本科教学质量,希望大家能严格遵守助教制度,在教辅工作中不断努力,为提高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质量作出更大的贡献。

研究生助教代表、生命科学学院2012级博士研究生宫婷结合担任助教的切身体会谈到,助教既是辅助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得力助手,也是老师与学生沟通和交流的桥梁,肩负了服务师生、辅助教学的重任。在助教工作中,应认真参加学校、学院组织的岗前培训,与任课教师充分沟通,做任课教师的好帮手,从点滴中收获成长,把助教岗位作为全面提高个人能力的广阔平台。感谢学校为我们提供的助教工作机会,希望参加培训的研究生同学在未来的助教工作中有更大的收获。

开班仪式结束后,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主任袁辛教授为培训班学员作了题为“助力导师相携成长”的教学心理学讲座,教务处处长杨光明教授向学员们介绍了我校本科生教学情况。

当天,按照学科门类的不同,培训班学员还分别接受了专场培训。在社会科学专场中,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张志红为学员们作了题为“亦师亦友,共同成长——南开助教速成记”的基本教学技能培训,自然科学专场中,医学院讲师罗娜为学员们作了题为“如何成为一名合格的助教”的基本教学技能培训。优秀研究生助教代表进行了经验交流。

据悉,根据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新要求和新形势,自2013年7月份开始,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定期组织开展研究生助教岗前培训,目的在于强化研究生助教的师德素养,帮助研究生助教掌握教学基本方法和技巧,提升我校实践育人的水平。助教培训得到了我校研究生的积极响应,据统计,自开展培训工作以来,共有来自18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611名研究生报名参加培训,583人通过考核获得结业证书,423人顺利应聘走上助教岗位,这些研究生助教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协助任课教师完成教学任务的辅助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