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教学经验分享工作坊




(学生记者:孙晓晗)519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EMI教学经验分享”工作坊在南开大学八里台校区永泰红磡馆举行。我校多个学科领域的26名教师参与了此次工作坊。

本次工作坊的主讲人是EMI项目的优秀学员李霞和张志强。两位主讲人的分享综合了之前参与EMI培训的学习成果以及自身的教学经验。李霞主要介绍了在互联网时代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以及以互动为核心的课程设计,并且通过分组任务的方式介绍了一些教学技巧,比如蜘蛛图,Minge等。参与工作坊的教师学员们在课程中积极参与讨论,并在讨论过程中思维碰撞,想到了很多能够更好增加互动的教学技巧。随后张志强演示了全英文教学,解释了参加EMI课程的必要性,并且详细介绍了几个课程组织中可用的实用工具包。

在学习两位主讲人分享的理论和方法之后,来自不同学科的四位老师分别进行了模拟教学,教师学员分组对模拟教学中使用到的教学方法进行了讨论与评价反馈,通过这种方式教师学员深入思考如何将所学内容应用到教学实践中。

课程的最后,每个老师都表达了自己的收获,积极热情的教学态度溢于言表,展现出将所学理论和方法应用自身教学的迫切期望。其中公共英语教学部唐磊老师感慨道:每次参加工作坊都会一起学习和分享很多内容,感觉就像有个强大的家庭在支持,特有归属感,希望有更多这样有意义的培训与交流。经济学院李月老师提到:重新点燃了年轻教师对教学的热情。生科院潘皎老师表示:工作坊活动很棒!各位授课老师讲的也十分精彩,并且充满激情。不仅学到了很多很好的教学方法,同时也点燃了心中的那团小火苗,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本次工作坊的内容是EMI项目的精华,也是对EMI项目本土化的尝试。全英文授课教师综合发展项目(English as Medium of Instruction,简称EMI)是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英国大使馆文化教育处合作开展的培训课程,EMI项目其核心内涵在于促使教师建立“以学生为主体”现代教学理念,通过对教师在课程设计、分组讨论、评价反馈和课堂管理等方面能力的训练,进而达到改进教学方法、优化课程设置、提高课堂教学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最终目的。该项目自启动以来共有70余位我校教师参加并获得证书,参与教师累计开设50余门全英文课程。教师发展中心之后会进一步开展EMI项目与EMI本土化成果的交流培训活动,欢迎老师们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