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一期第二阶段成功举办

教学不是注满一桶水而是点燃一把火

——记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一期第二阶段

(学生记者 刘婧)414-15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举办的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第一期第二阶段在主楼239成功举办。此次工作坊吸引了来自我校以及天津其他高校的近20位教师参加。

第二阶段的工作坊在原有第一阶段学习理论、结果导向任务设计、项目式学习、有效反馈、教学技术等内容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和细化。其内容涵盖合作学习、反向教学设计以及学员分组微课展示导师点评指导等。

14日上午时雨通过别具一格的方式,引导学员教师在合作中学习合作学习。学员教师在角色扮演和分工协作的各种任务中,不仅理解了合作学习的基本特征,掌握了具体实施方法,还分析了其优势与难点,并针对难点提出了解决方案。她鼓励大家在教学中始终贯彻以学生为中心这一理念,体现学生在学习中的主体性。下午采用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培训方法,分阶段指导学员教师亲自进行反向教学设计的实践。孔祥蕾先从理论的层级介绍了反向教学设计的内容,重点讲解教学目标分级以及设计与学习结果一致的评估方法,并以“ATP分子的反向教学设计实例为例对理论学习进行深入讲解。周卫红以日常生活的茶文化为主题,由浅入深地带领学员教师们进行反向教学设计全过程实操。在全天的活动中,南开有效工作坊团队中担任助教的教师们,有效地协助主讲教师完成培训工作,与学员教师一起讨论,引导学员教师完成各阶段任务。

按照工作坊培训要求,每位学员教师在第二阶段开课前提前准备了十五分钟微课教学。15日上午微课教学展示分三组同时展开,每名学员教师带来了精彩的微课展示,他们将第一、第二阶段所学到的教学理念与方法运用到展示中。培训导师给出有针对性的反馈,为改进微课提出建设性建议,并针对学员教师提出的问题与困难进行讨论,及时进行解答。微课展示同时邀请到不同专业的14位学生参与,增加了评价与反馈的真实性和有效性。中午每组培训导师指导一个优秀微课进行升级改造。下午以别开生面的微课友谊赛的形式展示三门升级改造后的微课,来自体育部郭汶豪的“灵敏素质练习”微课与外国语学院石豆的“意大利语入门”微课获了“冠军”。比拼过程中,学员教师们积极参与学习与互动,课堂气氛一次次达到高潮。

  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引入世界一流大学教师培训优质资源,精心培育组建南开有效教学团队(NKET)。团队结合我国高等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本土化课程开发,设计了南开有效教学工作坊培训课程。课程内容包括:有效学习理论指导下的教学设计、基于O-AMAS的课堂教学组织和教学管理等。形成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教学能力培训课程,不断提高我校整体教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