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好助教非你莫属——2018年助教岗前培训成功举办


2018927日至29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联合举办的助教培训课程成功举办。培训在八里台校区和津南校区分别进行,由南开大学教务处及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的老师们授课,吸引了来自不同学院600多名优秀本科生和研究生参加。


本次培训为期三天,内容包括助教岗位职责、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和常用教学信息化手段三门课程。在介绍助教岗位职责时,教务处副处长蒋雅文及周申老师都提到设立助教岗位的总体目标是助推教学改革,助力学生成长。他们强调助教应首先熟悉助教岗位的重点工作,如协助主讲老师教学,组织小班研讨等,且要在过程中实现自己未来职业选择的经验积累。同时指出助教们要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学质量为中心,以人才培养成果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坚持守正创新、科研育人,发扬南开百年的优良传统。


来自有效教学团队的李霞、唐磊、刘堃、张春玲、时雨、孔祥蕾六位老师分三组进行了教学理念与师德教育的课程,为准助教们详细介绍了“有效教学的理念”、“学习金字塔”、“布卢姆教育目标分类主动学习和被动学习深度学习和浅度学习等内容,提出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只有在团队式、互动式的课堂上才能培养具有独立思考能力的人格,希望助教们可以按照AMAS模型(activation—激活;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assessment—测评;summary--总结),帮助授课老师设计一些课堂活动,使学生能够投入课堂,实现多元化的学习,并及时进行总结,避免遗忘。围绕师德,几位主讲教师强调助教同样要有师德师风,既为人师表,就要注意言行四忌,爱国守法,爱岗敬业,关爱学生,教书育人。老师们还采用情景再现的方式与参训的准助教们互动问答。

南开有效教师团队的刘永基、李玉栋、周卫红、何玮、王利凤和万志宏六位老师分成三组,为准助教们做了教学信息化手段培训,他们提出教育信息化和教学信息化势在必行,并介绍了网络时代有效课堂的组织形式,认为混合式学习和翻转课堂应成为新型的课堂形式,学生可以借助网络上丰富的微课和慕课资源课下学习,课上讨论,教师角色应由讲授者变为答疑者。之后,几位老师以自身经验为基础,介绍了多种常用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借助这样的方式,可以对课堂进行更为高效的管理,也能提高课堂的趣味性。



培训后,准助教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来自经济学院的准助教王雪表示“老师讲到助教需要衣着得体,还设置情景,生动形象的让我们了解到助教应该如何婉拒学生的一些不合理请求。通过这次助教培训,我深刻地明白了助教岗位的重要性和教育学生的工作技巧。通过此次课程,我相信自己在今后的助教工作或者学习当中,能够做的更好更优秀。”来自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准助教马乐表示:这次培训帮助我更好地思索了如何更好地协助教师这个问题。我深感作为老师和同学间的桥梁,有义务和责任秉承良好的师德精神、应用先进的教学理念,协助老师进行更好的教学工作,提出建设性的意见。信息化的教学方式能够很大层面上提高课堂的参与度。此次培训对今后我的助教工作和学习效率的提高,都有很大帮助。”

据悉,随着助教教学辅助工作的陆续进行,教师发展中心与教务处将继续根据教师及其助教教学工作需求开展互动式教学方法、“小班研讨组织与实施”、慕课助教培训等选修课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