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TED TALKS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研修班成功举办


(学生记者:张楠 周珺)20181012日至14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与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合作举办的“基于TED TALKS的大学英语视听说课程教学设计与实践研修班”在天津鑫茂天财酒店成功举办。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以及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副主任张虹受邀参加了本次研修班并致辞。美国国家地理学习特邀专家Carmella Lieske女士着重阐述了如何利用TED TALKS培养学生的4C技能(即creativity, critical thinking, culture, communication)。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李霞老师从高等教育有效教学的“五问”入手,剖析了“反向教学”设计、“混合式教学”以及有效课堂教学设计的基本原则,正式发布了由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工作坊公共英语教学部核心团队首创的O-AMAS四步教学法。其中,“O”代表“Objectives”(目标),“A”代表“Activation”(激活),“M”代表“Multi-learning”(多元学习),“A”代表“Assessment”(评价),“S”代表“Summary”(总结)。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唐磊老师则向与会者介绍了O-AMAS模型在教学中的具体应用。


此次研修班学员来自湖南大学、吉林大学、广州大学等全国几十所高校。他们在公共英语教学部李霞、唐磊、时雨、何玮等老师的带领下,以有效教学工作坊的形式,进行了“基于TED TALKSO-AMAS有效教学课程设计”的分组学习。四位主讲老师围绕“有效激活”、“多元学习”、“有效测评”和“简要总结”,通过“我的起点”、“反馈三明治”、“合作学习”和“拼图式阅读”等多种互动教学方法给学员们上了别开生面的一课。学员们在O-AMAS教学法的启发下,设计出“传声筒”等课堂活动,并讨论了这些活动的可操作性。在课程设计的过程中,几位主讲教师对学员们进行耐心指导,大家积极参与,学习氛围轻松愉快。14日上午,各小组学员联手制作出精美的O-AMAS课程设计海报。最后,主讲教师与学员齐聚一堂,在李霞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了名为“Gallery Walking”的多元学习和同伴评价活动,评比出最佳O-AMAS课程设计方案,最后由主讲教师为获奖团队颁奖。


在为期一天半的培训过程中,研修班的学员们收获良多,受益匪浅。他们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力求学以致用,提高教学的有效性。


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工作坊是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牵头,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李霞老师担任工作坊课程设计总负责人的培训课程。目前工作坊团队成员由12名来自南开大学8个学院热爱教学的一线教师组成,专注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模式研发和培训。目前,工作坊已在南开大学及国内各高校开展有效教学培训十余场,得到同行的广泛肯定和赞誉。此次参加研修的教师纷纷表达希望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工作坊(NKET)能在师资培训方面为大家提供进一步指导和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