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工作坊助力教师全英文授课

1215日,由南开大学教师发展中心主办的全英文授课(EMI)能力提升工作坊在主楼239举行。四位培训师带领25位学员围绕全英文授课相关内容开展培训。

工作坊伊始,培训师李霞提出并解答了两个问题:什么是EMI?为什么要EMI?通过两两讨论、小组讨论和Onion Ring等形式带领学员充分探讨了互动是全英文授课课程核心这一理念;李霞还采用漂流瓶形式(同辈学习+目标导向学习策略)请参训老师写下自己关于全英文授课中的困难与疑问等内容,并预告将在培训最后由老师们随机互相给予解答。接下来培训师何玮主要介绍了全英文授课课程中的语言运用,通过普及一系列指导语言,来帮助教师们更好地克服授课时面临的挑战,促进有效教学。

下午的培训中,培训师时雨先用一个“组织课程分组讨论”的反例视频,引起学员的反思,指出错误,进而介绍了全英文授课中的教学策略之一:如何做出有效的课堂指令?并总结了有效课堂指令的特点并让学员自己设计一项互动项目,并在全班进行展示。除此之外时雨还提到了另一个有效教学策略:如何做出有效反馈?重点介绍了有效反馈的“三明治”模型。培训的最后,培训师孔祥蕾为学员们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实战课程展示,帮助学员们更好地了解全英文授课中的教学细节,鼓励老师们在EMI课程中采取多样的教学策略。

学员在培训结束后完成了“漂流瓶”的课程任务,并通过填写课程培训满意度调查问卷反馈了对该培训的认可,表示培训内容充实,收获很大,非常有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