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听说课程有效教学模式开放课堂暨教学研讨会》成功举办


(通讯员:张斯夏 王曦冉)511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协办的《英语听说课程有效教学模式开放课堂暨教学研讨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隆重召开。

此次研讨会旨在推进英语听说课程更好地服务新时代一流人才培养的需要,分享英语听说课程有效教学内容、方法和模式的改革成果,探讨适应社会需求新变化的英语听说教学改革路径和方法。研讨会采用专家讲座、说课评课、课堂观摩、互动研讨等多种活动形式,邀请了高等教育出版社的相关负责人以及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多位专家老师,从“全球胜任力与英语听说能力培养”、“英语听说有效教学模式探索”、“英语听说课程有效教学的课程设计与实践”、“教师成长共同体”等几个方面进行分享。来自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岗位的二百余名一线教师参与了此次研讨会。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阎国栋教授发表致辞,对与会教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作为同样投身于一线教学工作的一名外语教师,他对处于教学一线的英语老师提出了殷切的希望,希望广大教师能真正做到教有道,学有效。


高等教育出版社外语出版事业部高等分社社长谢森在致辞中就我国当前大学英语教学形式和成果做了详尽的分析与总结,展示了高教社在大学英语教育领域的出版成果。随后,美国国家地理学习特邀专家Sean Bermingham做了题为Global Competence: Developing Essential Skills for the 21st Century 的报告,就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全球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做了全面的阐释。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公共英语教学部主任李霞带来了《南开大学O-AMAS有效教学模式理念与实践探索》的精彩报告。李霞以小见大,基于南开英语课堂教学的真实情况分析了目前英语教学中普遍存在的难题,提出了有效教学所具有的主要特征,分享了高等教育有效教学方法。其中,她着重讲解了南开大学有效教学团队(NKET)自主研发的有效教学O-AMAS模式。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公共英语教学部的唐磊以《基于O-AMAS有效教学模式的视听说教学设计》为题展开报告,并和公共英语教学部的时雨围绕《基于TED Talks的大学英语视听说教学》共同与与会教师进行了课堂再现与观摩、说课及互动交流活动。唐磊将真实课堂搬到了到会议现场,与学生一起进行了一堂生动活泼的课堂教学展示,多种有效教学活动贯穿始终。参会教师均被唐磊精妙的教学设计和流畅的教学实施所吸引。时雨则从“如何打破传统视听说课堂单一教学模式? ” “如何提高学生课堂参与度?“等一线教师最关心的实际问题着手,结合课堂录像,分享了宝贵经验,为广大教师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

在国家进行“双一流”建设和培养创新拔尖国际化人才的双重战略下,大学英语教学成为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重要维度。大学英语教学不仅局限于提高学生的语言技能,同时也肩负起培养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思辨能力,学术技能等21世纪人才核心技能的使命。南开大学原创的有效教学模式与方法以期为我国大学英语教学质量的提升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